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控制住疫情才是“硬道理”

任  平
2020年06月03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有句老話,叫作“人命關天”。隻有切實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才能為實現經濟社會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這是我國各界的普遍共識,也應是世界各國的理性選擇。

  中國的兩會勝利召開圓滿閉幕、復工復產扎實推進、復商復市有序進行……最近一段時間,各行各業呈現出新的發展生機。這一切,既來之不易,也充滿啟示。從一開始,中國就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讓一座千萬人口級別的城市按下“暫停鍵”,讓一個百萬億級別的世界第二經濟體暫時“放慢腳步”,我們何嘗不明白要付出巨大代價,但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了給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前提條件,中國義無反顧這樣做了,並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全面開啟了生產生活。

  如今,疫情還在全球持續擴散蔓延,這本是一個全球守望相助、通力合作的關鍵時刻。然而,就在中國無私分享經驗提供物資之際,就在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合力抗疫之時,美國一些政客非但不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反而刻意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編造各種違背科學常識的謊言“甩鍋”中國,無端指責世衛組織並宣布“終止與世衛組織的關系”,對此有評論稱,美國疫情尚未達到拐點,但美國政府“甩鍋”的水平卻不斷創造新“高度”。就連一向反華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都說,如此關注中國都是為了轉移美國內的注意力,不希望讓民眾將注意力聚焦在政府對於疫情應做的必要措施上。

  令人扼腕的是,從2月29日公開第一例死亡病例到死亡人數突破10萬,美國隻用了短短80多天,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病毒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均高居世界首位。這也充分說明,造謠、栽贓、“甩鍋”,絲毫無助於疫情防控,隻會浪費更多寶貴時間,威脅更多無辜生命。對美國在疫情防控中表現出的混亂無序,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表示,“令人難過的是美國本可以做得很好,但恰恰是它應對得最為糟糕”﹔《紐約時報》發表長篇調查報道指出,白宮防控疫情行動遲緩,一再錯過“可能的關鍵轉折點”,“持續的延誤讓官員們無法了解疫情規模的真實情況,美國各地方政府隻能摸黑工作,眼睜睜地看著疫情肆虐”。

  新冠病毒是人類“頭號公敵”。正如有人指出的,“今天我們都生活在同一片著了火的森林裡,觀望、恐慌、無知、不作為和亂作為都是不負責任的,我們必須有所行動!”正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前提﹔尊重科學,是戰勝病毒的關鍵。越是在這個時候,我們越需要認識到,當前人類面臨的比病毒更大的危險,就是將疫情政治化、污名化。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說,“歷史性流行病正在蔓延,要堅持以科學作引導,因為忽視科學會使人喪命。可遺憾的是,美國公共衛生專家卻愈發被晾在一邊”。中國科學家鐘南山在接受採訪時透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感染與免疫中心主任、傳染病學專家伊恩·利普金曾與他接觸,以期共同求証病毒是如何傳染給人類的。然而因為擔心被貼上政治標簽,這項合作或陷停擺。

  說一千道一萬,控制住疫情才是“硬道理”。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秉持正視的態度,採取正確的方法,做出正義的舉動,集中精力、積聚力量控制住疫情,才是真正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也真誠呼吁,別再讓政治操弄給病毒以可乘之機,別再無視科學使病毒乘虛而入,這不僅關乎共同責任,更體現人性良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3日 04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