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六穩六保 至關重要

■ 韓維正
2020年06月02日06: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日前,全國兩會勝利閉幕。中國對當前形勢怎麼看、下一步怎麼干,也都有了清晰答案。

  習近平總書記在5月23日看望政協經濟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講話冷靜分析了中國面臨的困難,科學總結了中國具有的優勢,扼要點明了中國破局的關鍵,邏輯嚴密、層層推進,為中國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

  想要攻堅克難,認清困難、預判風險是第一步。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從國內、國際兩個方面給出明晰而全面的判斷。在國內,中國既要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又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在國際上,總書記指出了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等不利局面。這些判斷有著極強的現實針對性。總書記對中國面臨的風險挑戰洞若觀火,對中國所處的發展環境深謀遠慮。

  認清困難,更要認識自己,堅定自信。中國有哪些優勢?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變。中國具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擁有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此外,中國擁有包括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在內的14億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投資需求潛力巨大。我們的制度,既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在國際事務中,我們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站在了歷史正確的一邊……這些都是中國的優勢,是中國人民戰勝困難的利器、必勝信念的重要來源。

  困難、優勢都已明確,接下來如何破局?面向未來,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當務之急要做什麼?總書記強調,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六保”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保証。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六穩”“六保”都特別關注就業。就業決定收入,收入決定消費,消費則可以帶動其他行業增長、推動構建國內大循環,可謂一子落而滿盤活。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總書記叮囑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而體察“國之大者”的過程,就是凝聚共識、匯聚力量的過程。我們曾用萬眾一心戰勝過疫情,如今也定能用萬眾一心撥雲見日,破浪前行。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