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打造引領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門戶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6月02日05: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在30多年裡書寫全國最大改革“試驗田”的春天故事,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布,海南發展走上快車道,我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邁出堅實一步。

  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具有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一個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兩年前,黨中央、國務院制定《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總體方案》的制定和公布實施,是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深入貫徹落實,對於海南抓住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化改革開放,對於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風和回頭浪。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推進高水平開放,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場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選擇﹔是支持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

  致力於將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為引領我國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鮮明旗幟和重要開放門戶,《總體方案》借鑒國際經驗、體現中國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創新、堅持底線思維,明確了到2025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為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政策制度體系,《總體方案》從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等11個方面,共推出39項具體改革舉措和制度安排,同時分步驟分階段安排了2025年前、2035年前的重點任務,對組織實施提出了明確要求。按照《總體方案》的安排扎實推進,一個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必將閃耀在中國的南海之濱。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歷代經濟特區建設者以智慧、勇氣、汗水書寫了輝煌篇章。今天,自由貿易港藍圖繪就,對外開放新格局使命召喚,海南要勇於扛起歷史責任,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讓美麗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樹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注入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2日 04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