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制裁成癮 霸道成性

2020年06月02日05: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奉勸美方,盡快收起制裁成癮的把戲,盡早收斂霸道成性的做派,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長期以來,單邊制裁可謂美國外交“馳名全球”的招牌。近日,美方故伎重施,以中國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為借口,肆無忌憚地拋出制裁威脅,又上演了一出無視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霸凌鬧劇。必須嚴正指出,中國政府和人民決不容許任何勢力挑舋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都不會得逞。

  美方炒作制裁的分貝越高,越暴露出他們背離國際道義的本質。涉港國安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推進相關立法合情合理合法,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切身利益。顯而易見,美國一些政客不甘心看到香港長期穩定發展,挖空心思羅織各種莫須有的罪名,威脅對香港實施制裁。美方出台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証,又威脅調查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上述做法嚴重違背市場競爭原則,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開展友好交流的願望,必將進一步損害中美經貿關系和兩國關系的社會基礎。越來越多人質問,美方一向高調標榜的“開放自由”跑到哪裡去了?事實証明,美國一些政客的頭腦裡根本就沒有什麼國際道義和外交公理,隻有“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市儈心態和卑劣手段。

  “手裡拿著錘子,看什麼都是釘子。”對於美方的制裁把戲,世人早已看清。在處理國際事務時,美方一貫抱著唯我獨尊的霸權心態,倚仗本國的某些優勢,動輒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毫無國際規則意識可言,已成為影響正常國際秩序的破壞性因素。美國羅德島大學教授尼科萊·佩特羅在《美國制裁成癮》一文中認為,要理解“制裁”在美國外交中的角色,最好的方式是將其理解成一種“上癮症”。佩特羅不無諷刺意味地指出,當美方看世界的視野僅僅“局限於華盛頓環城公路內”時,制裁就成了一種慰藉,並漸成習慣。

  美國一些政客以謊言“塑造外敵”、在國際上拉幫結派搞對抗的危險做法,特別是在處理對華關系時極端亢奮的對抗性言行,已引發大量質疑和批評。許多分析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一些政客沉迷於通過打造對中國示強的形象來撈取政治私利。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弗裡·薩克斯警告,美國右翼當前對中國的指控是“魯莽且危險的”,可能使世界陷入沖突。美國前駐華大使鮑卡斯將美方近來炮制“中國威脅論”的狂熱,與昔日“麥卡錫時代”相提並論——世人評價,上世紀中葉美國政客約瑟夫·麥卡錫將“無比的大膽和某些方面的巧妙撒謊”結合在一起,其欺騙手法“與一般的顛倒黑白有天壤之別”,一度把美國拖入極端仇視與猖獗迫害的噩夢。

  “前車覆,后車戒。”美方制裁成癮,但充其量也就是一種政治“自嗨”,純屬枉費心機。道理不言自明:當今世界,早已不是美國一些政客所想象的、按照零和博弈邏輯運轉的樣子。國際體系自有規則和公義,今天的世界已經不可能輕易被美國的霸權意志所左右。近年來,美國外交屢屢上演“極限施壓”,耍弄種種“退群”“斷供”手段,但沒有哪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會真正向美方屈服,反倒是美國的國際信譽和影響力不斷被銷蝕。此次美方對華威脅制裁,也引發了國際社會正義力量的齊聲譴責。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直言,涉港國安立法問題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美方揚言就中國全國人大推進涉港國安立法對中方實施制裁,充分暴露了他們的自我優越感和放肆任性,美方此舉不利於他們在其他問題上同中方開展有效對話。

  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帶來前所未有的公共衛生和經濟發展挑戰的當下,中美合作對於全球共克時艱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美方理應選擇同中方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我們奉勸美方,盡快收起制裁成癮的把戲,盡早收斂霸道成性的做派,摒棄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2日 03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