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激活“地攤經濟” 釋放“蝴蝶效應”

孫維國

2020年06月01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激活“地攤經濟” 釋放“蝴蝶效應”

最近,中央文明辦發文明確要求,不將佔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商販列為文明城市測評考核內容。這一考核方式的改變,意在保障民生需求,恢復經濟社會秩序,滿足群眾生活需求,因此受到各界廣泛好評。

對不少城市而言,需要改變對流動商販傳統的“驅趕”管理方式,給流動商販一個安心經營場所,以打通城市經濟發展的毛細血管,達到讓商販安心經營、活躍“地攤經濟”、提振消費信心的目的。

當前,疫情防控已轉向常態化,推進復工復產復業,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造成的經濟損失補回來,其中,允許流動商販經營,或者在馬路“規劃”臨時市場,徹底鬆綁“地攤經濟”,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

一些城市做出了積極探索。如成都市先后出台“五允許一堅持”措施和“八項機制”,允許在居民居住集中區開辟臨時佔道攤點攤區,允許流動商販在一定區域販賣經營,引導流動攤販規范經營,大力激活城市“地攤經濟”,釋放就業、民生、旅游、夜市等多重正向“蝴蝶效應”。成都等地的實踐表明,對流動商販的管理宜疏不宜堵,宜幫不宜趕,流動商販存在的佔道經營、油煙擾民、衛生臟亂差等問題,應該能夠通過創新管理疏導方式予以化解。

這是城市管理方式、治理理念的根本轉變,充分展現城市格局和情懷,這樣的城市充滿溫情,充盈真情,充溢柔情,可親可愛可敬。

(責編: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