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

徐文秀
2020年06月01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事業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嚴格的要求、殷切的囑托,體現出始終如一的人民情懷,為廣大黨員干部壓實從政觀、人民觀的價值基座指明了方向。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從政觀解決的是從政“為什麼、干什麼、留什麼”的問題,是從政者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綜合反映。從政觀是“牛鼻子”和“驅動器”,有什麼樣的從政觀,就有什麼樣的從政行為。這些年來,大量正反兩方面的事實一再表明,從入黨入職之初就端正從政觀,等於扣好了從政第一粒扣子、走好了從政第一步,這樣才能行得穩、走得遠﹔如果職業生涯起步之時便動機不純、觀念不正,又不加強思想改造,以后的路上說不准什麼時候就會摔跤跌倒。

  什麼才是正確的從政觀?直白點說,就是要為老百姓做好事實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自己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從政意味著奉獻和犧牲,意味著能吃苦、能吃虧、能受累,意味著應該多些擔當和付出、少些索取和抱怨,多些寧靜和淡泊、不慕虛華和享受。沒有正確的從政觀,就別入從政的門。篤定了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追求,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備,方能擋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坐得住冷板凳。

  有人為了所謂個人前途選擇從政,觀念起點低、站位上不來,往往其格局不大、境界不高,更談不上情懷,進而責任、使命和擔當就明顯不足。從現實看,那些過分追求“實現個人價值”的人,常常演變成搞自我設計,也就不可能正確對待組織需要、對接群眾需求﹔那些過度追求“工作穩定待遇較好”的人,則往往容易安於現狀、看重名利,甚至貪圖虛榮,同樣不利於個人社會價值的彰顯。

  如何養成正確的從政觀?一靠學習提高,二靠實踐磨煉,這是基本途徑。加強自身學習、接受思想教育,有利於涵養堅定不移的信念。人活著總得有點志向和抱負,從政更得有理想信念來支撐。當好人民的公仆,要志存高遠,要把初心和使命作為一生的信念。多在實踐中磨煉,有利於砥礪堅韌不拔的意志。隻有沉入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火熱實踐中,才能強本領、增才干、塑心魂,練就任爾東西南北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定力和志向。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為民辦事、為民造福的信念一旦確立,就可以使人方向明確、精神振奮、干勁充沛,不論艱難還是挫折,不論虛名還是利誘,都會初心不改、恆心不移。樹立正確的從政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沒有什麼政績能與之媲美,沒有什麼困難能與其匹敵。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1日 04 版)

(責編:馮粒、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