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制裁香港 注定徒勞

2020年05月3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美方揮舞的制裁大棒,嚇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國。任何人、任何所謂的制裁,都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日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美方卻一再橫加干涉,甚至揚言要對香港採取制裁措施。這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赤裸裸干預,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粗暴踐踏,充分暴露出美方徹頭徹尾的雙重標准和強盜邏輯。我們正告美方,制裁香港注定徒勞,打“香港牌”注定失敗!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是包括750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香港。香港的高度自治從來都不是由美國人來定義的。美方對中方國安立法損害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指責,純屬造謠誣蔑,是對“一國兩制”的惡意歪曲。任何不帶偏見的輿論都公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同胞享有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廣泛的民主權利和自由。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權力和責任,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不影響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合法權益,隻會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和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有利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國家安全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國安立法是一國神聖不可侵犯的主權。美方一方面大搞國安立法有如銅牆鐵壁,打著國家安全旗號的觸角無處不在﹔另一方面卻大肆污名化、妖魔化中國在國安立法方面的合理合法舉措,甚至以制裁相威脅,這種雙重標准和強盜邏輯實在是蠻橫之極、無理之極、無恥之極。美方公然宣稱,數十年來一直把香港作為“自由堡壘”,企圖以“香港模式”改變中國內地社會制度,這一番“大實話”不打自招地暴露了他們以反中亂港分子為“馬前卒”、以香港為“橋頭堡”對中國內地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的真實意圖和險惡用心,這也恰恰有力地反証了中國全國人大決定制定有關法律、堅決堵住國家安全漏洞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近一段時間來,美方對於中方的無理指責從未中斷,其中原因“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高分貝的威脅和恫嚇絲毫不能動搖中國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和意志,也絲毫無損香港市民支持國家安全立法的熱情,目前已有超過兩百多萬香港市民簽名支持國安立法。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說出了大家的心聲:全國人大出手制定有關法律,完全沒有影響到香港的高度自治。相反,如果任由那些暴力、近乎恐怖的活動繼續下去,香港就完了,那時“香港的特殊地位”對我們還有什麼意義?!

  回歸以來,香港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多個貿易伙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系。美國駐港公司達到1344家,約有8.5萬名美國公民在港居住。過去十年,美國對香港貿易順差累計高達2970億美元,位列美全球貿易伙伴首位。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制裁香港,首先受損的一定是美國自己。這點明白賬都算不清楚,美方所謂的制裁隻能是貽笑大方的又一出鬧劇。美方不惜毀掉香港以阻遏中國發展進程的企圖注定徒勞無功,奉勸美方切勿誤判形勢,及早懸崖勒馬。

  “邪不壓正”。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對一切外來干預,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經做好充分准備,將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回擊。此前,美英等極少數國家出於自身政治目的,妄圖推動聯合國安理會舉行公開視頻會議對涉港國安立法進行討論。中國對此表示強烈反對,絕大多數安理會成員均不支持有關提議,認為涉港問題屬於中國內政,與安理會職責無關。

  “人間正道是滄桑”。香港在國際經貿關系中的獨特地位是由基本法賦予的,非任何外國單方面施予。香港的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在中國內地大力支持下奮力拼搏出來的,非任何外國單方面恩賜。中國的進步與發展就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困難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美方揮舞的制裁大棒,嚇不倒香港,更搞不垮中國。任何人、任何所謂的制裁,都阻擋不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堅定步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31日 03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