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30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這是天經地義之舉。然而一些別有用心的外部勢力卻對此如坐針氈,一會兒發表所謂“涉港聲明”,一會兒揚言進行“強力回應”,一會兒四處游說“立即關注”……這種妄圖干預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霸權主義行徑,嚇不倒中國人民,也注定不會得逞。

  香港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一個突出風險點,與外部勢力的插手和干涉密不可分。從2014年非法“佔中”到2019年“修例風波”,外部勢力從幕后走向前台,頻繁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煽風點火,公然向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施壓,為反對派撐腰打氣。特別是,他們利用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的“不設防”,與香港反中亂港勢力狼狽為奸、沆瀣一氣,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公投”等主張,大肆鼓動毫無底線的社會攬炒、經濟攬炒、政治攬炒,企圖綁架香港前途、毀掉“一國兩制”,把香港變成反中“橋頭堡”、暴亂“大本營”、“顏色革命”輸出地,為牽制和遏制中國提供新籌碼。這一點,世人都看得很清楚。

  有人說得好,誰最看不得別人家裝防盜門?肯定是盜賊自己。如今,眼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建立健全,眼看干預香港事務和對中國進行分裂、顛覆、破壞、滲透的空間越來越小,心懷叵測的外部勢力立刻坐不住了,氣急敗壞溢於言表,威脅恐嚇頻頻祭出。當然,冠冕堂皇的幌子還是要打的,那就繼續把無法無天的凶殘暴徒美化成“民主斗士”,把恪盡職守的警隊執法污蔑為“暴力鎮壓”,把踐踏法律的暴力行徑吹捧為“自由抗爭”……這種包藏禍心的雙重標准,隻能讓人進一步看清他們“人權”“民主”“自由”脂粉下的丑陋嘴臉,認清他們偽善面目下搞亂香港以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如今,他們越跳得高,就越說明他們被打中了“七寸”﹔他們越反對,就越暴露了他們反中亂港的真面目。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沒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珍愛香港,沒有人比中央政府更關心香港的繁榮穩定和香港居民的福祉,沒有人比中央政府更真心實意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經歷了太多太多的磨難,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犧牲,對積貧積弱、四分五裂的悲慘歷史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光明前景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就豪邁地宣示,“帝國主義在東方架起幾門大炮就可以征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歷史一去不復返了!”香港回歸前夕,我們就堅定地聲明,“主權問題是不能談判的”。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新時代,倘若還有人認為通過恐嚇要挾,就能迫使中國在主權、安全等核心利益上讓步,那隻能是痴心妄想、白日做夢!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5月28日,當《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高票通過時,人民大會堂裡響起了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這就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決心,這就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堅強意志!我們正告那些反中亂港的外部勢力,不要與浩蕩向前的歷史潮流作對,不要與英勇無畏的14億中國人民作對,不要與世界公義、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作對,否則,迎接你們的必將是堅決的反制,等待你們的隻能是可恥的失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30日 04 版)

(責編:楊光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