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兩會閉幕時,揚帆再出發

萬軒

2020年05月28日19:3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5月27日和28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相繼閉幕,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全國兩會的勝利召開,為億萬人民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增強了信心、凝聚了共識、鼓舞了干勁。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經過長期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我們就要取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但也必須認識到,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兩會是民主政治的載體,也是凝心聚力的平台。在接下來的各項工作中,把兩會成果貫徹好、落實好,把兩會精神傳達好、詮釋好,就能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共筑中國夢上來。

乘勢而上,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疫情突如其來,我們緊緊依靠人民打響了疫情防控人民戰爭﹔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更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聯防聯控、群防群治,構筑起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這場嚴峻斗爭的勝利終將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

行穩致遠,必須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兩會期間,代表委員一致贊同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充分體現了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彰顯了中央對香港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堅決維護和最大關切。任何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和活動,都必須依法予以防范、制止和懲治,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登高望遠,必須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后一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決不能因為勝利而驕傲,決不能因為成就而懈怠,決不能因為困難而退縮。當前,脫貧攻堅艱苦卓絕,面對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發展任務艱巨繁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還需闖關。當此之時,最要緊的是防止鬆懈、防止滑坡,最關鍵的是一鼓作氣、越戰越勇。錨定奮斗目標,不興偽事、不務虛功,把短板補得再扎實一些,把基礎打得再牢靠一些,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阻擋我們的前進步伐。

兩會是一次總結,更是一次揚帆再出發的動員。把“兩會時間”當做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的節點,把“兩會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堅定必勝的信心,激發昂揚的斗志,付出扎實的努力,我們完全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