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一部人民至上的民法典

■ 李建興
2020年05月2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連日來,代表委員們密集審議討論民法典草案。網絡上,“民法典”一詞沖上熱搜。生活中,“民法典”成了熱聊話題。對中國來說,編纂民法典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說它具有裡程碑意義一點不為過。

  筆者注意到,代表委員們一致認為,民法典草案彰顯了人民至上。

  首先,民法典草案全面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原則。法典草案全部內容圍繞著人的權利書寫,每一款條文都體現了以人為本理念。民法典被稱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與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產經營等等方面息息相關。它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保障書,是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

  人民至上,還體現在編纂過程匯集民智。編纂過程,先后10次通過中國人大網公開征求意見,累計收到42.5萬人提出的102萬條意見和建議。代表委員們認為,民法典以人民為中心,以保護民事權利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應了人民的法治需求,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其次,民法典草案體現鮮明的中國特色,反映新時代特點。民法典並不是新生兒。編纂一部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黨和國家曾於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4次啟動民法制定工作。這麼一算,新中國探索民法典編制已有66年歷史。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編纂民法典這一重大立法任務后,探索步伐按下快進鍵。今年兩會上,民法典草案進入審議討論環節。編纂民法典過程,正是黨和國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過程。

  與其他國家民法相比,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攝民法典草案彰顯了鮮明中國特色。在這個偉大新時代,全國各族人民在價值觀上的最大公約數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草案第一條明確寫道,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項重要立法目的。這一價值觀,融入草案1260條內容中,成為貫穿民法典精魂。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利於把“社會生活的總規矩”貫徹好、落實好。

  再次,與時俱進、反映人民意願成為民法典草案一大遵循。時代已經進入新時代,社會已經步入信息社會,脫貧攻堅戰將如期打贏,全面小康目標即將實現。要實現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目的,立法就必須與時俱進,提高民事法律制度針對性、適應性。

  縱觀民法典草案條文,不難發現:不管是大到對公民人身權、財產權、人格權的保護,還是小到高空拋物、“套路貸”“校園貸”“高利貸”、霸座、手機APP收集信息、孩子給游戲大額充值、小區電梯廣告收益等等問題,草案均有直接回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被監護人、物業應急處置責任等問題,草案進行針對性修改,體現了民有所呼、法有所應。為了保護人民權利,民法典可謂操碎了心。包羅萬象的民法典,將守護每個人一生一世,深刻影響14億人生活。生活中有了難題,找誰說理?民法典便是解決問題秘笈。

  最后,民法典草案審議通過后,必將成為一部支撐性法典。多年來,我國一直以法治方式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民法典草案用法典化方式鞏固、確認和發展了民事法治建設成果,健全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可以預計,民法典的實施將助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邁上新台階。

  眼下,代表委員們正以高度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審議好、討論好、完善好民法典草案。這部民法典將為人類法治文明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