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立法打擊外部亂港勢力十分必要

■ 汪靈犀
2020年05月26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全國人大審議涉港草案的議程自公布后,就受到美英等外國和外部勢力的“格外關注”。不出所料,一些反華政客迅速跳出來說三道四,指手畫腳,無非是強烈反對、揚言制裁香港這些老調子。可見,外部勢力“亂港成性”,赤裸裸干預香港事務、干預香港內政,竟成了他們習以為常、理所當然之事。這恰恰更加凸顯了制定“港版國安法”刻不容緩,十分必要。

  筑牢國家安全籬笆,是國際社會通行的做法。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坐視不理、放任不管。美國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國家安全立法的國家,也是目前全球擁有最多國安條例的國家。美國1776年建國,1798年便制定了《歸化法》《國籍法》《敵對外僑法》和《煽動叛亂法》等四項國家安全法律,現今相關法律已增至20多項,隻要被美政府認定為發表煽動性演說、顛覆政權,即可被投入監獄。

  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概莫能外。這些西方國家是如此地重視本國的國家安全立法,但對中國政府捍衛國家安全的立法活動,卻以“損害美國利益”“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為名加以污蔑,不擇手段加以攻擊。雙標嘴臉,霸道行徑,強盜邏輯。

  “惡人要打劫,總能找到借口。”近幾年來,香港問題之所以惡化,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加大了對香港的干預。但是,這些西方政客必須承認和接受現實,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現在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和外部勢力都無權干預。妄圖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將香港變成西方反華的前沿陣地,絕對不會得逞。

  在維護國家安全和核心利益問題上,中國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在西方反華勢力的包庇教唆下,“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香港獨立”,侮辱和焚燒國旗、污損國徽、沖擊中央駐港機構,甚至叫囂“武裝建國”“廣場立憲”,更與“台獨”勾結沆瀣一氣,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他們圖謀殺害香港警察、血腥毆打普通市民、制造烈性炸藥,毀了一批無知青少年學生前程。在外部勢力的深度干預下,香港陷入極度動蕩中,全社會都付出慘痛代價。

  國家安全是國家生存與發展的基本前提,是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這樣的破壞,現在到了必須要制止的時候了。為了確保香港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刻不容緩,勢在必行。“港版國安法”列明,將重點打擊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主義活動、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這四類罪行,可謂一劍封喉。立法完成后,香港將補齊在國家安全上不設防的“短板”,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切身利益得以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得以延續,西方反華勢力搞亂香港事務的圖謀喪鐘鳴響。

  想當初,突尼斯、埃及、利比亞、烏克蘭等受外部勢力鼓吹的“自由、民主、人權”口號蠱惑,爆發“顏色革命”,結果國家分裂、生靈涂炭,人民流離失所。制定“港版國安法”,正是為了杜絕此類情況在中國發生。

  立法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懲治外部勢力的深度干預,幫助香港遠離“顏色革命”和激進分裂勢力“攬炒”的深淵,筑牢國安港寧根基,中國的決心不可低估。奉勸那些亂港反華的外部勢力,趁早打消繼續干涉中國內政的盤算,在香港事務上閉緊嘴巴。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