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化危為機 危中尋機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③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6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建立健全分級診療制度﹔以“5G+工業互聯網”,賦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用好各種智能終端,建設災害預警等公共服務體系……正在召開的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著眼化危為機、把握機遇建言獻策,為共克時艱、戰勝挑戰凝聚智慧和力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沖擊。必須看到,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暫的經濟代價,但是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樣的代價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更要看到,3月份以來,各項經濟指標正在逐步好轉。同時,今年一季度,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2%,生物藥品制品制造業等與抗疫相關行業投資保持增長,3月社會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5.9%。這些逆勢成長的新增長點,充分展示出中國經濟的巨大發展潛力。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中國經濟出現的復蘇趨勢令人鼓舞。

  今年以來的嚴峻形勢和應對實踐深刻表明:“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面對疫情給我國發展帶來的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分析,全面權衡,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善於從眼前的危機、眼前的困難中捕捉和創造機遇﹔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理論思維,彰顯了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矛盾學說的哲學智慧,對於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面對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的諸多困難,我們要堅持用全面的、辯証的、長遠的眼光,對我國經濟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有全面認識,對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辯証關系有深刻體悟,增強戰略自信和必勝勇氣,提高化危為機、危中尋機的能力,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智者慮事,雖處利地,必思所以害﹔雖處害地,必思所以利”。防疫情、促發展,是對信心與意志的考驗,也是對智慧與能力的檢驗。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必須繼續向改革要動力。我們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產業鏈再造和價值鏈提升,不失時機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化危為機、危中尋機,必須繼續向創新要活力。我們要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賦予的機遇,抓緊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著力壯大新增長極,形成發展新動能。下好改革創新先手棋、打好轉型升級主動仗,有利於從根本上激發動力與活力,切實做到臨危不亂、臨危不懼,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因難見巧,愈險愈奇。一路披荊斬棘,一路跋山涉水,中國經濟是在經風歷雨中發展起來、在應對挑戰中成長起來的。激揚“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壯志,凝聚“風雨無阻向前進”的智慧力量,我們就一定能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讓中國號巨輪繼續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6日 01 版)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