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明白這些,才能讀懂30分鐘的人大工作報告

仲田

2020年05月25日17: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同心發揚民主,同向共商國是,同力謀劃未來。

5月25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向大會報告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這既是對過去一段時間工作的總結,又是對未來一段時間工作的部署。無論是取得成績還是面對挑戰,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回應人民關切,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期間,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新時代人大工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的形式很是特殊。報告全文印發給各位人大代表,栗戰書委員長作了30分鐘左右的簡短報告。之所以採取如此特別的方式,也是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而做出的非常之舉。辦事辦會,實事求是、尊重規律的作風躍然眼前。受疫情影響,今年全國兩會召開時間推遲了,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所覆蓋的內容不只是過去一年的,而且包括今年的部分工作內容,特別是體現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及人大代表們為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所作的工作。可以說,在過去15個月裡,全國人大常委會擔起了自己的擔當,作好了自己的作為,充分發揮了國家立法機關的職能作用。

沒有好的制度,就沒有好的效能。做出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審議動物防疫法修訂草案,制定疫苗管理法、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立法修法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回應時代和改革的法治需求,回應社會關切,用法律武器、法治力量為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保駕護航。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支撐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經此一役,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不斷豐富,制度優勢真正轉化為了國家治理效能。

這不禁讓人思考:立法為了誰?治理為了誰?履職為了誰?代表為了誰?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為了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管是圍繞疫情推進立法工作,還是發揮人大制度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亦或是人大代表們積極投身到抗擊疫情工作中,人民群眾始終被擺在了最重要位置。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守好人民立場,讓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真正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隻有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才能不懼風吹浪打、不怕荊棘叢生,凝聚起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

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是極不容易、極不平凡的。越是如此,越需要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越是需要中華兒女自強不息的精神風貌。新形勢新任務,不可避免會出現各種新問題新挑戰,容不得半點鬆懈、半分怠惰,更應該以飽滿的熱情、積極的干勁為完成各項發展目標而貢獻智慧與力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