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定信心 勇擔使命

——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①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2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之際,兩會拉開帷幕,全世界向北京投來更多目光。衛星圖片裡,中國城市群燈光燦若星河,各地正在亮起來﹔電子地圖上,流動線條成倍增加,中國正在跑起來。經受住疫情沖擊,中國發展按下“快進鍵”,呈現出欣欣向榮、活力奔涌的大國氣象。

  5月15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強調今年下一階段,要毫不放鬆常態化疫情防控,著力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勇擔使命,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在全國兩會召開之時,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延續改善勢頭,主要指標呈現積極變化。“五一”假期,商務部重點監測零售企業日均銷售額比清明假期增長32.1%,消費潛力逐步釋放﹔4月份全國規上工業企業增加值由3月份下降1.1%轉為增長3.9%,復工復產成效顯著﹔4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0.5%,轉型升級穩步前行……復蘇勢頭強勁、向好態勢明顯,充分說明疫情的影響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一些國際媒體指出,“中國先於世界其他地區重啟經濟,復蘇步伐不斷加速,給新興經濟體帶來了希望”。實踐表明,中國經受住疫情帶來的“壓力測試”,正在重振發展活力。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堅定信心,不要被問題和困難嚇倒。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越要增強信心、堅定信心。全面看,我國經濟總量已接近100萬億元,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1億多個市場主體,是全世界唯一擁有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辯証看,危中有機,新業態、新模式和新產品逆勢成長,短期壓力可以轉化為轉型升級的動力﹔長遠看,疫情沖擊不會動搖中國長期穩定發展的堅實基礎。綜合判斷,時和勢總體於我有利,我們完全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努力完成黨中央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全面小康目標在前,脫貧攻堅使命催征。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帶來挑戰,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各級黨員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擔在肩膀上,用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的奮斗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堅決掃除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在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決不能虧待那些攻堅克難的“干將”“闖將”。

  回顧一路走來的奮斗歷程,我們一直是在克服困難中發展進步,在應對挑戰中超越自我。中國具有迎難而上、爬坡過坎的能力,沒有什麼能阻擋中國前進的堅定步伐。有風有雨是常態,風雨無阻是心態,風雨兼程是狀態。保持在風險挑戰面前逞英雄的勇毅,主動擔當、積極作為,我們一定能夠保持我國經濟社會良好發展勢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