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去年政府干得咋樣?量化指標告訴你

蔣萌

2020年05月20日12:5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去年政府干得咋樣?量化指標告訴你

背景: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國務院19日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量化指標任務落實情況表,38項指標任務均已完成。

小蔣隨想:這是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不僅表明政府“言必信,行必果”,更折射出政府各項工作扎實有效、深化改革穩步推進、責任擔當義無反顧。

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6.5%的目標,實際“成績單”顯示,去年國內生產總值達990865億元,比上年增長6.1%。減稅降費方面,報告提出,2019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實際去年減稅降費超過2.3萬億元。

一增一減意味著什麼?政府勒緊褲腰帶過緊日子,釋放出的“紅利”有效激發市場活力,確保經濟增長引擎動力強勁。同時,中央財政一般性支出壓減5%以上、“三公”經費再壓減3%左右等任務也已完成。“開源與節流”並舉,國家才會蒸蒸日上。

以人民為中心,保民生更是政府工作核心。報告提出2019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實際新增就業1352萬人。就業穩,民心就穩,有穩定的就業,群眾就有穩定的收入,就可以進一步拉動消費、擴大內需。這是確保社會與經濟良性循環的前提,也是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有效保障。

決戰脫貧攻堅,這塊硬骨頭“啃”得怎麼樣?報告提出2019年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實際減貧1109萬人。數字背后,是精准扶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是各級政府和黨員干部全力投入、授人以漁,是1109萬農民實實在在增收、摘掉“貧困帽”。成績來之不易,堅持扶上馬送一程,進一步鞏固成效,才能使剛剛脫貧的農民兄弟在奔小康的大路上行穩致遠。

當然,還有生態環保、教育經費投入等等都交出了達標的、合格的“對賬單”。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今年的工作任務更加復雜艱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常態化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GDP增長、就業、經濟社會發展仍是“必考題”。今年更是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余下的七個月必須圓滿完成任務。這一切的一切,備受國內和國際關注。

越是困難的時候,政府越要砥礪前行,這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更是必須肩負的歷史使命。無數歷史經驗証明,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一定能夠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進而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在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留下光輝一頁。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