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慰問電彰顯中國道義

張  紅
2020年05月18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0年初,一場百年未遇的公共衛生危機沖擊著全人類。新冠肺炎疫情考驗每個國家的公共衛生治理能力,也考驗全球各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意願和決心。

  危機當前,道義無價。疫情在中國肆虐之時,120個國家、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發來慰問電和慰問函﹔疫情在世界蔓延之時,中國領導人也向世界多國送去了關切與慰問。

  慰問電裡,有中國的“滴水之恩,涌泉相報”。中國人講究將心比心、以心換心。對於那些真心幫助過我們的人,我們盡己所能,送去物質上和精神上的援助。“投之以木桃,報之以瓊瑤”,慰問電傳遞的是對朋友的關切,是雪中送炭的情誼。

  無論德國、法國、意大利,還是韓國、伊朗、塞爾維亞,中國念念不忘他們之前的慰問與支持。“韓國政府和社會各界此前紛紛向中方抗擊疫情表達關心慰問並提供大量幫助,文在寅總統特別強調中國的困難就是韓國的困難”,“塞爾維亞政府和人民以實際行動給予中方有力支持”,“伊朗政府和人民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真誠友善的支持和幫助”……

  他們的處境,中國經歷過,所以感同身受﹔他們的困難,中國遭遇過,願意盡力幫助。“願同法方加強合作,在互幫互助中,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定支持意方抗擊疫情的努力,願開展合作,提供幫助”,“將向塞爾維亞提供防護物資和醫療器械援助,並協助塞方在中國採購急需物資。中方還將派遣醫療專家組赴塞,協助提升防控效果”……

  慰問電裡,有中國的“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休戚與共,共克時艱,慰問電彰顯的是中國的天下情懷,是中國的大國擔當。

  病毒,是全人類的共同敵人。疫情,是全世界的共同災難。在給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慰問電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在給法國總統馬克龍的慰問電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法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共同負有守護全人類生命安全的重要責任。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慰問電中,中國語氣堅定: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德方繼續分享信息和經驗,加強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疫苗研發等領域合作,共同維護兩國以及世界其他各國人民健康福祉﹔中方願同法方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支持聯合國及世界衛生組織在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慰問電中,中國傳遞信心:相信隻要中西兩國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一定能夠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隻要中意兩國以及國際社會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夠共克時艱,早日戰勝疫情……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縱觀歷史長河,人類就是在同各種疾病災難的抗爭中成長發展起來的。全球戰疫期間,往來於中外之間的一封封慰問電,無疑將成為這段歷史的生動注腳。相信,字裡行間的中國道義也將在歲月沖刷之下更加熠熠生輝。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