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科學精神抵制“政治病毒”

任  平
2020年05月18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術業有專攻。專業問題需要專業意見,科學之事應交由科學家來回答,這是人盡皆知的常識。

  然而,美國一些政客為了進行政治操弄,反復兜售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謬論,全然無視基本的常識,甚至不惜貽笑大方。這種違背科學精神、將疫情政治化的行為,正在侵蝕著全球抗疫的合作基礎。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不無憂慮地警告:“不要把這種病毒作為相互對抗或者贏得政治得分的機會。這很危險,就像在玩火。”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零號病人”、病毒源頭等問題備受關注。每個人都想知道,這種病毒究竟從何而來?找到致病病毒源頭的工作,就是所謂的“病毒溯源”。按說,這樣一個嚴謹的科學問題、嚴肅的專業問題,應該以基本事實為依據,由科學家和醫學專家用科學的方法去研究。然而,在新冠病毒的起源依然扑朔迷離之際,美國一些政客卻急於甩鍋,拋出了“武漢是病毒源頭”“新冠病毒源自武漢一個實驗室”這樣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說辭,不僅讓專業人士瞠目結舌,也使自己的意圖昭然若揭——或許,在他們看來,重要的不是事實,而是服從自己掩蓋什麼的需要。

  病毒是全人類共同的敵人。病毒溯源的主要目的,是有效阻擊病毒和防止同類疫情對人類再次造成危害。目前,世界各國科學家都在開展病毒源頭的研究,對新冠病毒來源提出了許多學術觀點。中國科學家也在認真開展相關研究,為早日找到新冠病毒起源、有針對性地做好防控,提供科學依據。有科研人員表示,病毒溯源“需要將眾多生物學信息和流行病學証據匯聚成相互印証的証據鏈,才能真正完成任務”。實際上,病毒溯源不僅是科學問題,更是科學難題。人類歷史上很多疾病,對其源頭的探索歷經十幾年甚至幾十年﹔許多研究雖然取得一些進展,但一直未能得到最終的確切答案。新冠病毒作為一種全新的病毒,具有隱匿性強、潛伏期長、變化多端等特點,對其溯源更非易事。

  特別是,首先報告疫情不等於就是病毒源頭,最先受到病毒猛烈攻擊的地方不等於就是病毒最早出現的地方。歷史上,最初病例的報告地往往不是病毒來源地。就像電影《傳染病》所描述的,病毒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以意外的方式進入人類的生活圈。疫情是天災,新冠病毒最早從何處由自然界“登陸”人類社會?是多點“登陸”還是單點“登陸”?解答這些問題,需要讓科學問題回歸科學,決不能毫無根據地主觀臆測,更不允許為達其政治目的而信口雌黃!

  還應看到,疫情是天災,不是人禍。前不久,美國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邁克爾·梅爾哈姆表示,自己在去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檢測結果也顯示他已擁有新冠病毒抗體,比美國報道首例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早兩個多月。醫學期刊《國際抗菌劑雜志》刊登的一篇研究論文顯示,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國傳播,相關病例與中國缺乏關聯。可見,病毒的溯源工作十分復雜。任何人都不應該,也不能妄下結論,隻有尊重科學精神、回歸科學邏輯,才能抵近真相。當然,無論病毒和疫情起源於何地,最先受到病毒侵害的人都是無辜者,他們為抗擊病毒付出的努力和犧牲應該得到尊重。

  新冠病毒固然可怕,但比新冠病毒更具破壞力的是“政治病毒”。日前,16名國際衛生法學家在英國醫學期刊《柳葉刀》上發文提醒,基於恐懼、謠傳、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做法,無法將人們從新冠肺炎疫情這類突發事件中拯救出來。回歸科學、尊重科學,才能撥開病毒起源與來源的迷霧﹔相信科學、依靠科學,人類方能在與病毒的斗爭中贏得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岳弘彬、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