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敢對消費券下手,“羊毛黨”選錯了對象

鄭其

2020年05月15日19: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多地採取發放消費券補貼方式促進消費回暖、提振經濟。然而伴隨著搶券熱潮,一些“羊毛黨”利用監管、技術漏洞,將消費券套現、交易,獲取利益,引發廣泛關注。

媒體調查發現,近日,一些微信群出現如此對話:“領到消費券的朋友,歡迎互助套現,我有店家收款碼!”“有人幫忙給消費券套現嗎?八折出!”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也出現大量轉手消費券的信息。除此之外,還有的消費者和商家聯手制造虛假交易記錄套取現金﹔有的利用系統漏洞,通過虛擬IP地址和虛擬定位繞開地域限制,在全國范圍內組團搶卷。面對這些惡意薅羊毛的行為,必須及時給予打擊。

初步統計,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有28個省市、170多個地市統籌地方政府和社會資金,累計發放190多億元的消費券。發放消費券的初衷,是通過讓利於民,讓消費者得到實打實的實惠,為有需求的消費者雪中送炭,同時對沖疫情影響、釋放消費潛力。與直接發放現金補貼相比,消費券具有見效快、杠杆高、易監測等優勢,從政策實施效果來看,這種促銷方式的效果是明顯的。不僅實現了聚集人氣、增強信心、提振消費的目標,更推動了消費的數字化進程。

當高達上百億的消費券並沒有完全發放給真正需要的市民,變成了“羊毛黨”牟利的工具時,不僅破壞市場秩序,還會導致政策效果大打折扣,甚至給地方政府、企業和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失。一方面虛假交易套現,產生不了真正的消費需求,也就起不到以消費拉動經濟回暖的作用,政策初衷就會落空。另一方面政府發放消費券的資金,也是來自於全體納稅人,在疫情沖擊導致經濟下滑、民生困難增多的情況下,“羊毛黨”通過侵佔消費券攫取暴利,無異於落井下石。

有法律專家指出,“羊毛黨”虛假交易套取消費券可能構成詐騙罪,商家如果專門通過幫市民套現來獲利,且數額較大的,同樣可能涉嫌詐騙犯罪。長期以來,互聯網經濟中存在的薅羊毛行為本就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帶,但由於金額較小、惡意程度較低,平台往往不予深究。然而“羊毛黨”這次對消費券下手,顯然選錯了對象。據報道,紹興兩名個體戶因違規使用消費券而被公安機關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為了套現幾十塊錢的消費券,觸碰法律的紅線,甚至面臨著刑事處罰,實在得不償失!

面對薅消費券羊毛的行為,必要的法律懲戒不能缺位。與此同時,也要進一步明確消費券的使用規則,堵住使用漏洞。目前,這一現象已經引起監管部門關注,多地正不斷完善消費券使用辦法,鄭州等地發布了《關於規范使用消費券有關事項的通告》,明確將追究消費券套現者的相關法律責任。

消費券不能是也不該是“羊毛黨”伸手的對象,相信隨著政策舉措層層加碼,薅羊毛的空間將會被擠壓。這個過程,也必將推動消費券真正發揮其應有作用,惠及更多人。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