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航天“長征”永遠在路上

余建斌
2020年05月15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火箭呼嘯而去、飛船搖曳而落,瑰麗地球和深邃太空之間的一去一回,勾勒出一幕人類探索宇宙的壯麗圖景,也開啟著中國一個新的航天時代——空間站時代。

  5月5日,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首次發射的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成功將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和柔性充氣式貨物返回艙試驗艙送入太空軌道。幾天后的5月8日,新一代載人飛船試驗船返回艙成功返回。空間站階段飛行任務的首戰告捷,充分証明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可擔當空間站建造主力火箭的重任,為全面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三步發展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

  航天事業向來是一個國家追求創新發展的生動縮影。上世紀90年代以來,從發射載人飛船將航天員送入太空,到太空出艙、發射空間實驗室,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如今已走到第三步,即“建造空間站,解決有較大規模的、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應用問題”。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未來擔負著發射空間站艙段的重要使命,首飛意義重大,關系到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目標能否實現。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航天人克服重重困難,打贏了這場硬仗、關鍵仗,增添了完成后續任務的強大信心。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騰空而起,是中國建設航天強國和世界科技強國取得的最新成就,也讓人們再一次看到不懼風險挑戰、勇於突破、敢於登攀的強大精神力量。

  推開空間站時代大門,中國航天展現了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的信心。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發射時間提前公布,最終火箭一秒不差地實現“零窗口”發射。從神舟九號、神舟十號到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幾次任務都將發射時間提前宣布並精准到分,充分顯露出了航天人的自信。自信的底氣來自於神舟一號飛船發射以來載人航天的16戰16捷,也源自於在系統最復雜、安全要求最高的載人航天工程中,質量第一、安全至上的意識始終得到貫徹和堅持。自信既是靠“十年磨一劍”的千錘百煉,更是靠登攀不止、挑戰未知的求知若渴。發射成功后,文昌航天發射場大廳屏幕上打出這樣一行字: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奮斗是對奮斗者的獎勵,中國航天劍指浩瀚蒼穹,“長征”永遠在路上。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從50年前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開啟太空時代,到今天空間站時代大幕徐徐展開,中國航天再次踏上了新征程。空間站是極其復雜、極具挑戰性的一步跨越,但巨大收獲也將無可比擬,能夠加快中國乃至人類探索、開發、利用宇宙的步伐。空間站和航天技術的飛躍,也能推動航天成果更廣更深地造福社會發展和人們生活。作為近地空間的一個創舉,空間站的建造將為進一步實現載人探月、火星探測等更長遠目標鋪下基石,成為航天報國和科技強國建設的一個標志性創新實踐。

  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時強調,“不管條件如何變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志氣不能丟”。以老一代航天人為榜樣,新時代的航天工作者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必能跨越星辰大海,實現更非凡的成就。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5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