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增加8萬就業崗位,成都靠啥高招?

蔣萌

2020年05月14日13:1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增加8萬就業崗位,成都靠啥高招?

背景:近日,成都官方通報,當地允許臨時佔道經營成效遠超預期,倆月增加8萬個就業崗位。截至5月8日,該市設置臨時佔道攤點、攤區1595個,允許臨時越門經營點位18260個,大型商超佔道促銷點88個,允許流動商販經營點16384個,中心城區餐飲店鋪復工率超過98%。

小蔣隨想:疫情防控步入常態化,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推進,切實貫徹“兩手抓”,需要新思維、新舉措。允許臨時佔道經營,體現了地方管理者的實事求是,疏通了市場流通和經營的“毛細血管”,成效令人矚目。

必須指出,疫情防控態勢向好,但不能放鬆警惕。不扎堆、少聚集、一米線,仍是疾控專家的忠告。商業店鋪通常在室內經營,密閉空間導致空氣流通不暢,難免存在一定隱患,群眾進店有心結。允許臨時佔道,允許臨時越門,讓商家在露天經營,降低有關風險,減輕聚集隱憂,對促進商家復工、提振消費信心,都有利。臨時佔道設點處於管理范圍之內,確保了有序規范。

保就業、穩就業,更是當下重中之重。“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多元化就業,將被給予多元支持,讓打算靈活就業的人員看到希望。事實上,流動商販、家庭創業、個體工商戶,很可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轉換。管理者允許流動商販經營,將給予靈活就業者更大靈活性。這既是在積極支持自主就業和創業,又是扶持中小微企業中的“微企”的具體體現。

科學綜合治理,釋放市場活力,考驗管理智慧,需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為應是,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行政辦事效率、以人性化服務為標尺。有所不為應是,不符合法治與善治精神的不為、不符合市場規律的不為、不能令群眾滿意的不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保民生就有最堅實的基礎。保住了就業、基本民生和市場主體,就有收入,就會拉動消費、擴大市場需求,就能實現穩中求進,穩住經濟基本盤。

成都允許臨時佔道經營,是地方政府支持企業復工、保就業的一個切入點,促進了商業的活躍度,倆月增加了8萬個就業崗位。“遠超預期”印証了發揮市場活力的重要價值,或許能給更多地方帶來啟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