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特崗教師”招進來更要留得住

胡欣紅

2020年05月14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特崗教師”招進來更要留得住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教育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發布《關於做好2020年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明確2020年全國計劃招聘特崗教師10.5萬名,不將教師資格作為限制性條件。

在教育獲得迅猛發展的當下,城鄉教育發展的不平衡卻成了國人的心頭之痛,嚴重制約著教育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尤其是一些中西部貧困地區農村義務教育階段,更面臨師資匱乏的嚴峻形勢。特崗教師則是中央實施的一項對中西部地區農村義務教育的特殊政策。通過公開招聘高校畢業生到中西部地區“兩基”攻堅縣、縣以下農村學校任教,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從事農村義務教育工作,逐步解決農村學校師資總量不足和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提高農村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非常時期,擴招特崗教師,更是利國利民的多贏之舉。

據教育部預計,2020年將有874萬應屆高校畢業生涌入人才市場,同比增加40萬人,加之疫情影響,學生就業形勢十分嚴峻。能否妥善安置應屆生就業創業,既關系到個人發展,更關乎社會穩定。為此,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六部門和單位聯合啟動實施“百日沖刺”行動,提出將招收40多萬畢業生補充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隊伍,而招聘10.5萬名特崗教師正是其中尤其為公眾所關注的一項。

“特崗計劃”教師在聘任期間,執行國家統一的事業單位工資制度和標准,津貼、補貼由各地根據當地同等條件公辦教師年收入水平綜合確定,原則上不低於當地同等條件公辦教師年收入水平。“特崗計劃”所需資金由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共同承擔,以中央財政為主。2019年特崗教師工資性補助標准已由中部地區年人均3.16萬元、西部地區3.46萬元分別提高到3.52萬元、3.82萬元。特崗教師的薪酬待遇對於年輕的大學生們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如果能招納一部分有志青年充實到中西部貧困地區的鄉村教師隊伍,無疑能有效緩解和彌補教育“短板”。

在教育部和財政部的通知中,“不將教師資格作為限制性條件”引發了公眾議論,有網友質疑會不會降低門檻。之所以“放寬”准入門檻,首先是基於疫情影響下許多畢業生無法如期考試取得教師資格証的現實考量。其次,“先上崗、再考証”也不代表招錄標准的降低,只是少了一紙証書而已,其他的要求並沒有鬆動。更何況,后續還要開展特崗教師針對性培訓。利用“國培計劃”、結對子幫扶等有效措施對特崗教師開展具有針對性的系統培訓和指導,做好入職前的培訓工作,幫助其提升師德修養,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

招人是手段,留得住才是根本。很多貧困地區教師基本上一兩年一輪,對孩子教育的全面性、延續性都不利。招聘特崗教師,必須從留得住著手!而這不僅只是待遇保障問題,還牽涉到鄉村教師的成就感、價值感和職業發展空間等深層次的問題,需要綜合施策,充分給予有教育情懷的年輕人施展的空間,可謂任重而道遠。

扶貧先扶智。大規模招聘特崗教師,既緩解就業困難,又利好教育的長遠發展和扶貧攻堅,是時代背景下的一次重要決策。相關部門固然要做好后續工作,做出選擇的年輕大學生更應該力爭將其變成人生最優解。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