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部:監督檢查是為了解決問題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④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4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既著重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又及時了解有關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把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發現問題、觸碰問題、解決問題,更好發揮督查檢查考核的激勵鞭策作用,就能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進一步激發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通報了8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其中一則案例是,某省住建廳在精准脫貧“農村危房改造回頭看”專項行動中部署工作草率,在2個多月時間內僅此項工作就先后4次發文更改工作要求、表格內容和上報時限,令基層無所適從,加重基層負擔。在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是浮於表面、流於形式,還是求真務實、注重實效?回答好這個問題,才能保証督在關鍵、查在要害、考在實處。

  督查檢查考核工作是推動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重要手段,是改進黨的作風、激勵廣大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舉措。中辦近日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明確提出“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就是要革除督查檢查考核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發揮督查檢查考核的“指揮棒”“風向標”作用,更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實際上,兩年前中辦就印發了《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督查檢查考核工作中名目繁多、頻率過高的情況得到明顯改善,但實際操作過程中重點不突出、針對性不強的問題仍然存在。比如,明明是同一件事,卻有六七個部門要求報六七個不同的表格,“項項要落實,個個要抓緊,都是上級部門,都得罪不起”。倘若隻管出題點題,不管答題解題,勢必令地方和基層應接不暇、不堪重負,這不利於集中精力抓落實,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也仍然難以真正克服。

  “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發人深省。督查檢查考核是為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更好地促進干部履職盡責、干事創業。《通知》明確要求,“從重過程向重結果轉變,從以明查為主向明查暗訪相結合轉變,從一味挑毛病、隨意發號施令向既發現問題又幫助解決問題轉變”。因此,督查檢查考核的“指揮棒”必須精准,要督在實處、查在“七寸”、考在要害,不能隻緊盯開了幾次會、寫了多少工作日志、記了多少台賬、拍了多少“留痕”照片,而要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既著重發現落實中存在的問題,又及時了解有關政策需要完善的地方,把督查檢查考核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

  增強督查檢查考核科學性、針對性、實效性,還要持續改進方式方法,不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比如說,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台開通上線一年多來,累計收到留言700多萬條,相關部門採取“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要陪同,直奔現場、直面問題”的實地核查方式,看到了真實情況,聽到了真實聲音。又如,在疫情防控期間,“健康碼”等大數據應用發揮了重要作用,一些好的方法、經驗值得總結推廣。事實証明,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提高督查效率和質量,探索運用“互聯網+督查”,讓數據多“跑腿”,讓干部群眾少“跑路”,有助於降低督查檢查考核的制度成本,把干部從一些無謂的考核程序中解脫出來,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干事情、抓落實。

  在中國歷史上,考核在國家治理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古人講考核,“詢事考言,循名責實”“其為法則精而密,其施於事則簡而易行”,注重的就是簡便而有實效,這也為今天做好督查檢查考核提供了思想資源和治理資源。發現問題、觸碰問題、解決問題,更好發揮督查檢查考核的激勵鞭策作用,就能切實減輕基層負擔,進一步激發干部崇尚實干、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