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停課不停學”需要進行全面效果評估

堂吉偉德

2020年05月13日07: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停課不停學”需要進行全面效果評估

自“停課不停學”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各地廣大教師和家長付出了艱苦努力。北京大學教育學院大數據中心圍繞孩子們的睡眠情況、體育鍛煉情況、用眼狀況等對適齡學生及其家長進行了相關網絡調研。27個省、區、市接受調查的4402名家長和5萬余名學生中,有14.7%的學生家長表示孩子的睡眠時間增長,剩余85.3%的學生家長表示,孩子的睡眠時間沒有增長甚至減少﹔有60.9%的家長反映,孩子的運動時間變短。

疫情防控“不聚集”“不扎堆”的要求,讓“宅在家中”成了最好的選擇方式。超長假期影響了新學期教學計劃的實施,依托於網絡技術的“網絡課程”,實現了“在家上學”的模式替代。由傳統的校園集中上課,到分散到各家各戶,“停課不停學”把疫情帶來的時間損失降到了最低,最大程度避免了對教學安排和學業進展帶來的沖擊。總體而言,線上教學具有“創新教學方式”“有免費學習資源”“課程資源豐富”“重復觀看學習”等好處,自主性和探究性學習具有傳統學習不可比擬的優勢。

“停課不停學”主要依托於線上教學實現,出現的一些問題不容忽視。上述調查顯示,不少家長發現,經過一段較長時間的學習,孩子的學習習慣和方式都發生了很大的改變,最主要的是學習效率不升反降。同時,學習的專注度和集中度也出現了下滑,學習的效果並沒有明顯提升。網課讓一部分孩子未能發揚優點,反倒放大了自身的缺點,

雖然老師在線上的時間安排,與線下教學保持了高度的一致,然而由於缺乏有效的監管和督促,再加上缺少彼此互動,很難達到預期中的學習效果。與之同時,由於一些地方線上教學每天安排的課程較多,很多學生從早到晚,都需要使用電子產品,給視力帶來了極大的傷害。

健康專家研究証明孩子經常玩手機有以下9大危害:破壞大腦神經系統、視力下降、引起記憶力衰退、影響注意力、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給孩子帶來交流障礙、脊椎問題、沉迷游戲、加深隔閡。線上教學的“停課不停學”,給孩子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創造了條件,一些家長不但給孩子准備了易操作的電腦,還要同步配備一部手機作為輔助工具。在無法實行有效監管的情況下,缺乏控制的孩子就會偷偷干與上課無關的事,網絡課程對孩子的自律性有著嚴格的要求,除非未成年人有著嚴格的自控能力,否則使用電子產品的負面作用可能被不斷放大。

即便是成人,看似比較率性而自由的“在家上班”,也會因為“沒有工作氛圍”而產生不適,相比在辦公室辦公而言,47.06%的職場人則認為在家辦公的方式使工作效率降低了。以此為參照,線上教學有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需要進行全面的分析和評價,以便於在開學回歸課堂后,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進行調整,幫助孩子盡快回到正常軌道上來。

對“停課不停學”進行全面的效果評估,總結經驗教訓和利弊得失,也是為今后各種形式的線上教學提供參考借鑒,以不斷優化方式方法,讓“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真正得到踐行。隻有在切實保障學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停課不停學”等線上教學探索才能行穩致遠。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