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科研攜手踐行命運與共

——攜手全球抗疫 彰顯中國擔當⑥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5月13日05: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酸檢測結果出現變化怎麼辦?”“無創呼吸機和有創呼吸機應用時機及指征是什麼?”“營養支持在治療中的標准是什麼?”在埃塞俄比亞最大的新冠肺炎指定救治醫院伊卡·科特貝醫院,面對當地醫護人員的提問,中國援埃塞俄比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一一詳細解答。

  一切為了救人!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把中國與世界各國緊緊聯系在一起。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中國堅持向科學要方法、要答案,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作為應急科研攻關的重中之重,邊救治、邊總結、邊改進,在50天內探索形成了7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6版防控方案,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專家在英文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1100多篇。這些以巨大犧牲和代價換來的寶貴經驗,被毫無保留地分享給全球180多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給全球抗疫帶來了希望”。

  經驗來之不易!“父親,永遠留在了‘火神山’。”一位名叫蔡雅卿的武漢市民,將父親的遺體整個捐獻給火神山醫院用於病理解剖。在她簽署的同意書上寫著,“這一捐贈樣本的舉動會為別的患者帶來更多治愈的可能。”她說,如果知道自己的遺體還能幫助別人,父親生前肯定也會同意。正是一個個離開病床就捐獻血漿的患者,尚未走出巨大悲痛就同意捐獻遺體的病人親屬,讓中國建立了全世界首個新冠肺炎病理樣本庫,使武漢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比例從14%提高到89%。我們及時與世界分享醫療經驗和成果,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結束,不要有更多支離破碎的家庭”,這是中國的國家道義,也是人民的人性之光。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傾力推進全球抗疫科研協作,與各國攜手應對這場全球性危機。第一時間向全球分享病毒全基因序列、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開設向所有國家開放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組織全球不同地區專家學者召開疫情防控視頻會議……玻利維亞衛生部長阿尼瓦爾·克魯斯表示,“正因為有中國的無私分享,很多國家和地區在疫情暴發時有了參考和對策”﹔馬來西亞病毒學家林世杰指出,“正是由於中方第一時間分享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全世界的科學家才能迅速開展相關研究”﹔意大利國家傳染病研究所的醫生們表示,中國醫生“從預防、診斷到救治,每一個環節的分享都非常寶貴、有效”。

  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說,“同人類爭奪地球統治權的唯一競爭者,就是病毒。”如何戰而勝之?要靠科學,要靠合作。1918年西班牙流感席卷全球,各國在合力抗疫中促進了現代醫學發展,也深刻認識到建立國際合作機制的重要性﹔20世紀60年代,世界衛生組織開展“天花根除規劃”,包括美國、蘇聯在內的各國都參與其中,最終使天花在全世界范圍內根除。在世界高度互聯互通的今天,我們更要“用全球化的方法抗擊全球性的疫情”。正如《人類簡史》作者尤瓦爾·赫拉利所言,“歷史表明,真正的保護來自於可靠的科學信息共享和全球團結一致”。針對當前的全球疫情,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則反復強調,“這是一個講科學、求團結的時刻。”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這個春天,從羅馬到貝爾格萊德,從德黑蘭到伊斯蘭堡,從黑海之濱到非洲之角,一次次挽救生命的協同作戰,一幕幕研究疫苗的聯合攻關,一場場無私分享的視頻會議,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唇齒相依的世界,也看到一個負責擔當的中國。我們提出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因為我們對各國人民的困難感同身受,是因為我們堅信科技是戰勝病毒最有力的武器,是因為我們深信“國際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唯一出路”。

  病毒面前,生命很脆弱﹔抗擊疫情,人類很頑強。隻有拋棄成見,消除隔閡,人間才有更多溫暖和力量。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對中國專家組充滿感情,“他們堅守了6周,幾乎走遍了所有出現病例的城市”“他們的到來使塞爾維亞人覺得自己不再孤單”。攜手協作,希望在前﹔腳下有光,不懼黑暗。這個光,是人類的互助之光、協作之光、文明之光。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