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思想縱橫:形勢越復雜越要堅持底線思維

儲新宇
2020年05月13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底線思維,是我們黨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黨中央對當前世界形勢變化的精准把握,對於我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決戰脫貧攻堅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我們黨是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不斷發展壯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敢於直面發展道路上的各種敵人、困難以及風險挑戰,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今天,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尤須運用底線思維來明晰立身之本和發展方向,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對形勢進行科學分析研判,是堅持底線思維和預知風險挑戰的前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把握“兩個大局”,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面對國際疫情蔓延帶來的諸多風險挑戰,我們需要認真做好分析研判,搞清楚底線在哪裡、風險在哪裡,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最壞的情況是什麼、最好的結果是什麼,把困難和挑戰估計得充分一些,把預案做得周密一些,積極尋求規避系統性風險、化解復雜矛盾、謀求創新發展的路徑和方法,牢牢守住底線。這樣才能遇事不慌、臨危不亂,不走彎路、不摔跤。隻有做好有針對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才能最大限度降低困難和風險的破壞程度。

  堅持底線思維,不僅要防范風險,更要積極作為,以實際行動化解風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底線思維是一種唯物辯証法,是“有守”和“有為”的有機統一。形勢有利時,善於看到潛伏著的不利因素,做好應對不利因素的准備﹔形勢不利時,善於把握蘊藏著的轉機,堅定扭轉不利局面的信心。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隻有做到主動應變、有守有為,將底線思維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掌握防控和化解風險的主動權,找到化危為機的對策、路徑和辦法,才能真正將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做細做扎實。

  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風險,不僅要堅守底線,更要直面問題和矛盾,敢於擔當、敢於斗爭。毛澤東同志指出:“什麼叫工作,工作就是斗爭。那些地方有困難、有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是為著解決困難去工作、去斗爭的。”這次國際疫情蔓延帶來的風險挑戰是顯著的、嚴峻復雜的,而且時間較長,需要按照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要求,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敢於碰硬較真,敢於針鋒相對。敢於擔當不是盲目沖動、不講變通,而是在堅持原則、堅定立場的基礎上因時因勢採取最有效的行動,以實現既定的目標。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