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觀點)

人民日報: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③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3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就要有隻爭朝夕的干勁,有一天當兩天用的精氣神,決不能讓文山會海拖后腿、誤時機

  整治文山會海並不只是壓縮數量,還要提高文件、會議的質量,把精文減會的效果轉變為貫徹落實的動能

     

  “中央層面繼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對各地區各部門發文開會情況實施動態監測”。不久前,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強調要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提出了確保發文開會數量比2019年隻減不增的剛性約束。明確的要求、務實的舉措,彰顯了黨中央整治文山會海頑疾的決心。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嚴格控制層層發文、層層開會”是其中一項重要工作,開展一年來成效顯著。據統計,2019年黨中央、國務院發文數量都減少了30%以上,省區市文件和會議平均壓縮39%、37%,中央和國家機關分別壓縮39%、33%﹔來自全國基層觀測點的蹲點調研數據顯示,去年當地收到上級文件和本級發文平均減少31%,本級召開的會議數量平均減少35%。實踐証明,把精文減會落到實處,基層干部就有更多精力服務群眾、推動發展。

  但也要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具有復雜性和長期性,解決起來不可能一蹴而就。削“文山”、填“會海”,既要鞏固已有成果,還要防止文山會海以新形式出現。比如,原本發紅頭、走辦公系統的文件搖身一變,以“白頭”、便箋的形式發到基層﹔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復開,現場會議少了,視頻會議卻多了起來。這提醒我們,整治文山會海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也不能有初見成效就鳴金收兵的念頭。防止用形式主義做法解決形式主義問題,對在發文開會方面改頭換面、明減實不減的,及時督促糾正,才能確保文山會海不會反彈回潮,從而形成崇尚實干的風氣,讓減負成果更好轉變為干事熱情。

  《通知》指出:“加強對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工作中發文開會的統籌管理”。任何一項政策,隻有放在特定的時代語境下,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其價值。如今,放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背景下,就能更深刻地理解中央強調精文減會的深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我們要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就要有隻爭朝夕的干勁,有一天當兩天用的精氣神,決不能讓文山會海拖后腿、誤時機。從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到做好復工復產達產、復商復市,從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到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需要最大限度激發干部的實干精神和奮斗熱情,用扎扎實實的實干對沖疫情影響、實現既定目標。

  開會、發文都是推動工作的手段,本身必不可少。不少基層干部反映,基層並不是怕開會、發文,而是怕開和自己關系不大的會,怕發不切實際、內容空洞的文,更怕上下一般粗,缺乏針對性,又層層加碼、濫提基層無法落實的任務要求。可見,整治文山會海並不只是壓縮數量,還要提高文件、會議的質量。湖南長沙為發文、會議制作負面清單,什麼樣的文該發、不該發,什麼樣的會該開、不該開,一目了然﹔山東菏澤規定會議講話等材料必須提前准備,做到目標明確、措施具體,能現場辦公、電話調度解決問題的,決不集中開大會。各地精文減會的經驗表明,持續整治文山會海,確保開會、發文聚焦真問題、解決真問題,才能真正為基層減負,為廣大基層干部鬆綁,把精文減會的效果轉變為貫徹落實的動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廣大基層干部處於與群眾直接接觸並解決問題的最前沿,各地區各部門不僅要給予關心關愛,也要為他們提高工作效率、解決具體問題提供支持。把基層干部從一些無謂的事務中解脫出來,讓他們心無旁騖地擔當作為、真抓實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筑牢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3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