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風雨愈烈 愈要攜手前行

■ 易  凡
2020年05月12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縱觀人類發展進程,人類發展史本身也是一部與病毒不斷抗爭的斗爭史。天花、霍亂、黑死病、20世紀大流感,這些讓人聞名色變的“不治之症”雖曾瘋狂肆虐,人類都通過休戚與共的協力抗爭最終戰而勝之。2019年末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又一次讓全人類領教了傳染病這個自然界的可怕威脅。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截至5月1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超過400萬,累計死亡病例超27萬。疫情不僅威脅全人類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更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發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急劇收縮3%,遠超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將達到20世紀大蕭條以來最差紀錄。全球貿易預期增長-11%,全球供應鏈受到沖擊,全球化進程嚴重受阻。

  歷史經驗無數次証明,在陌生的病毒面前,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

  中國是國際合作抗疫的受益者。作為最先受到疫情沖擊的國家,中國成功抗疫與國際社會的幫助密不可分。在中國抗擊疫情最艱難的時刻,正是來自友好國家那一批批物資捐贈和一句句聲援慰問,正是來自海外華僑華人、外國企業、友好人士的捐款捐物,讓我們感受到至暗時刻的暖心關懷。正是國際社會的幫助為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筑起了一道堅固的外圍堡壘。

  中國也是國際合作抗疫的積極貢獻者。國內抗疫形勢甫有好轉,中國即以實際行動支持其他國家疫情防控工作。中國各級政府和企業已向數十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防護物資援助,並支持友好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中國還向有需要的國家派出醫療專家團隊,舉行專家視頻會議,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同世界各國共擔抗疫重任,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中國經驗”,做出“中國貢獻”。

  中國的“投桃報李”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譽。多國國家元首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聲表示感謝,盛贊中國“雪中送炭”。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國,民眾自發在中國使館社交媒體發文下“刷屏”感謝。多國民眾錄制視頻,繪制漫畫,用獨特的方式表達對中國的謝意,支持加強抗疫合作。

  中國更是國際合作抗疫的堅定推動者。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講話,呼吁堅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開展有效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持世衛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向世界發出推動國際合作抗疫的“中國最強音”,彰顯中國不畏大災疫,胸懷大擔當的宏偉氣魄。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在國際社會各界引發積極反響。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議對於加強全球抗疫協調合作,應對全球生產和需求的全面沖擊,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具有重要意義。越來越多有識之士呼吁增強全球抗疫合作,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已成為國際社會各界的“主旋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號召國際社會團結一致應對疫情,降低病毒的危害。多國領導人發聲反對將疫情政治化,認為隻有相互合作才能戰勝疫情。多個國際科學組織表示全球協作是減緩新冠病毒在各地傳播的必要條件。

  病毒不分國界,唯有世界勝,才是真的勝,唯有世界各國緊密合作,共同抗疫,全人類才能盡快渡過難關,迎接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王倩、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