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再加一把勁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用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

任  亮
2020年05月12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戰不是輕輕鬆鬆一沖鋒就能打贏的,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依然艱巨,決不能鬆勁懈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脫貧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到今年2月底,全國832個貧困縣中已有601個宣布摘帽,179個正在進行退出檢查,未摘帽縣還有52個,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得到解決。但必須看到,剩下的52個貧困縣、2707個貧困村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越是這個時候,越要堅定決心和信心,用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有效應對疫情帶來的困難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進程難免會產生一定影響,但疫情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加試題,也是影響脫貧質量的最大不確定因素。從目前脫貧攻堅進展情況看,各級黨委、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積極推動貧困勞動力盡快就業務工,大力開展消費扶貧行動,下氣力解決制約扶貧項目開工建設的突出問題,織牢織密綜合兜底保障網,堅決把疫情耽誤的進度搶回來,努力把疫情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用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需要進一步聚焦疫情給貧困群眾外出就業及產業發展帶來的新困難,瞄准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的新問題,充分發揮制度優勢,多措並舉、精准施策,鞏固脫貧成果。

  激發脫貧攻堅的內生動力。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激發脫貧攻堅內生動力的重要性愈發凸顯。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當前,少數貧困戶還不同程度地存在“等靠要”思想。用更大力度推進脫貧攻堅,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扶貧同扶智扶志相結合的制度,完善宣傳、教育、培訓相協調的機制,不斷激發貧困群眾脫貧的內生動力,努力使扶貧對象實現從“要我富”到“我要富”轉變。進一步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提高貧困群眾發展生產和務工經商的基本技能,不斷激發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在活力,不斷提升其自我發展能力。

  加強扶貧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脫貧工作越到最后時刻,越要狠抓工作作風轉變,堅決糾正挂牌督戰中隻督不戰、督強戰弱、重督輕扶等問題,把提出問題與解決問題結合起來,上級下級捆到一起干,確保各項工作見真章、出實效。隨著越來越多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縣摘帽,個別干部感覺即將大功告成、可以鬆氣歇腳了,一些地方出現工作重點轉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現象,這些心態和現象需要及時克服和糾正。在看到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要清醒認識到決戰決勝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既不因取得顯著成績而盲目樂觀,又不因面臨突出矛盾而畏難氣餒,始終堅定敢打必勝的信念,決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脫貧攻堅剩下的任務決不僅僅是總結經驗、匯報成就,必須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現象,防止出現“虛假式”脫貧、“算賬式”脫貧、“指標式”脫貧、“游走式”脫貧等問題。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強化扶貧干部隊伍作風建設,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把基層減負各項決策落到實處,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者為河北北方學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2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