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把戰“疫”精神轉化成內生動力

——2020全國兩會前瞻“凝心聚力 決戰決勝”系列之一

人民網評論員

2020年05月11日11: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再過不久,全國兩會就要在北京召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這是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的大會,也是凝心聚力、砥礪奮進的大會。把抗擊疫情中展現出來的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精神,轉化成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動力和能力,才能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

在5月8日舉行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下,全國上下統一行動、令行禁止,億萬人民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鼓舞著同心戰“疫”的強勁士氣,激發著不屈不饒的昂揚斗志。

人們不會忘記,生命危機時刻,醫生白衣執甲、逆行出征﹔大雪紛飛時分,基層工作人員日夜堅守、履職盡責﹔滿頁紅手印旁,“若有戰、召必回、戰必勝”的鏗鏘與豪邁﹔臨時的方艙醫院裡,患者靜靜看書和輕輕舞動的樂觀與從容……從驚心動魄的應急大作戰,到氣壯山河的生命大救援,再到團結互助的全民大動員,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又一次歷經磨難,卻也擦拭了心靈、迸發了信仰、磨礪了價值,讓偉大的民族精神凝聚升華,激勵著中華民族在挫折中不斷奮起,在逆境中勇毅前行。

讓我們弘揚戰“疫”精神,努力完成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全面小康近在咫尺,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面對困難和挑戰,堅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堅決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這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把抗擊疫情的精神轉化為埋頭苦干、艱苦奮斗的實際行動,轉化成攻堅克難、共克時艱的堅定信心,沒有任何困難能夠阻擋我們的前進步伐。

讓我們激昂戰“疫”精神,努力走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萬眾一心加油干,越是艱險越向前。”雖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我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從苦難的土壤裡汲取教訓和智慧、在自強的信念中凝聚勇氣和力量,我們有信心更有能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昂首向前。

因為疫情,2020全國兩會注定是一場身處特殊歷史場景、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盛會。放眼望去,從奔騰在廣袤大地的支援洪流,到奔走在街頭巷尾的逆行身影,再到響徹在工廠車間不眠不休的機器轟鳴……抗擊疫情中迸發出的精神偉力,生長在歷史風雨中,繁茂於神州天地間,激發於復工復產復課時。我們期待代表委員能在履職盡責、建言獻策中,讓這樣一股子勁頭和氣力,化作更多的前行動力和奮斗偉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