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教育部對校外超標超前培訓說“禁”

蔣萌

2020年05月11日13: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教育部對校外超標超前培訓說“禁”

背景:禁止將小學較高學段的目標與內容提前至小學較低學段教學與測評,禁止將初中的目標與內容提前至小學教學與測評,禁止將現行普通高中語文課程標准規定的目標與內容提前至初中教學與測評……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印發義務教育六科超標超前培訓負面清單(試行),為各地查處培訓機構超標超前培訓行為提供了具體依據。

小蔣隨想:該負面清單明確了一系列“禁止”和“不得”,還列出各種各樣的超標實例。光是看繁多的超標內容,就連成年人都“頭大”,折射出許多校外培訓有多“猛”,印証了孩子們有多苦。教育部勒令叫停是職責所在,拔苗助長要不得。

但許多人也有疑慮。近些年,給學生減負可謂三令五申,但實際效果卻好似“越減越肥”。很重要的原因是“堤內損失堤外補”,學校課業減少,課外負擔大增。校外培訓機構變著花樣推“思維拓展”,迎合了一些家長希望孩子“先人一步”心理,同時加劇了緊張焦慮。很多家長擔心,若隻讓孩子“吃大灶”,別家孩子同時“吃小灶”,會不會“屈居人后”?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許多家庭和孩子陷入“學業軍備競賽”,校外培訓加碼愈演愈烈。

規范校外培訓內容,確實是教育主管部門該做的。很多所謂的“校外拓展”,就是提前灌輸更高年級的課程,讓孩子們“超綱”學習。這是“越俎代庖”,可能對義務教育以及正規的學校教學計劃構成嚴重干擾。更嚴重的是,玩命“填鴨”,不但不會開發智商,反而會使孩子失去創造力,產生厭學情緒。有的學生考上大學卻“大撒把”,該求新時卻陷於程式,該更上一層樓時卻后勁不足,“填鴨”套路難辭其咎。

欲速則不達,行穩而致遠。家長們應當明白,學習不是追求“短平快”,更沒有“捷徑”,而是講點滴精進、不斷成長、自律約束、持之以恆,是一場耐力賽。讓孩子擁有正確的是非觀,培養好的學習習慣,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遠比總是“要”他們做什麼有意義。這是家長們應當學習的“課程”。

課業減負不是目的,而是為孩子全面健康發展提供更大空間。為此,學校、家長、社會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對超標超前培訓說“不”,只是其中一環。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