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升級版預約制提升社會服務品質

秋實

2020年05月11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以升級版預約制提升社會服務品質

想理發,提前在理發店預約登記﹔想旅游,提前在網上預約門票﹔想看病,提前預約挂號……疫情期間,凡出門必“預約”已成為很多人的一種習慣。在疫情常態化防控乃至“后疫情”時代,預約制還能繼續實行嗎?專家表示,讓預約更方便、更人性化,方能使之成為常態。

民眾對於預約制不會感到陌生。此前,預約看病、預約結婚登記、預訂酒店或餐位、預約健身或美容等做法早已存在。隻不過過去預約制的隨意性較強,預約尚未成為普遍的生活方式。但在疫情之下,預約作為防疫手段被廣泛使用,預約的益處和不約的壞處相差明顯,預約制因此成為社會關注和討論的焦點話題。

預約制的好處實在太多,有必要將其持續保持下去。預約旅游,省去排隊購票的麻煩,無需擔心門票售罄,且旅客人數適中,風景不再被人潮遮擋。預約看病,提前幾分鐘到診室,不必一等幾小時。預約參觀博物館,可以提前查資料,降低觀展的盲目性,不僅觀展體驗好,博物館也變得井然有序……預約制節省時間、提高效率,使資源合理均衡配置,讓社會更有秩序,讓生活更有品質。既然有這麼多好處,就不應僅作防疫手段使用,此后就不再提倡。

以前的預約制比較簡單,無法滿足更多的需求,預約制應推出升級版。比如,過去預約屬於非必選項,不預約也能得到較好服務,但將來預約有可能成為必選項,不預約就會喪失優先權,比如買不到門票等。在就醫方面,目前已有多地要求非急診全面預約,將來這種現象也可能出現在其它更多服務領域。預約變成必選項,就必須照顧到所有群體,比如下載相關APP,關注微信公號或小程序,填寫個人信息等繁瑣方式應加以簡化,並提供多種預約渠道,方便老年人和其他對此不適應的人。

此外,預約制的規則有待細化,配套措施也有待完善。商家做生意,當然來者不拒,這樣一來,是否預約就無關緊要,預約制就難以得到普及。景區實現預約制,但酒店沒有同步實現,就會出現游客到旅游地卻不能進景區等現象。景區雖然通過預約整體限流,但景區內的景點或許由於沒有預約,仍會出現擁擠。患者到了預約時間出現在診室,但醫生很可能還在忙著為其他患者診療,預約看病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種種可能出現的不良現象,都需要通過完善和細化規則加以化解。

優質的社會服務,需要通過預約來調配資源和保持秩序,這就意味著預約制可以作為提升服務品質的重要手段來使用,建設服務型社會,不僅各行業有必要推出適合本行業的預約制,而且在整體上,也有必要為預約制制定基本規則。如此才能推進預約制健康發展,使之成為民眾接受服務的首選。漫畫/陳彬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