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立足本土  深耕沃土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用文化滋養助推制度建設

張劍偉
2020年05月1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植根的文化沃土。”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這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其深深根植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需要立足本土、深耕沃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時代進步相適應、與社會發展相協調,用文化滋養助推制度建設。

  制度與文化互為依存、相融共進:文化體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價值取向,支撐制度體系的構建﹔制度體系承載文化價值理念,並通過制度實施踐行文化的價值追求。知所從來,才能明其將往。在漫長的歷史演進中,中華民族創造出獨樹一幟的燦爛文化,形成了天下為公、四海一家、民惟邦本、德主刑輔、禮義廉恥、選賢任能、革故鼎新、親仁善鄰、以和為貴等一系列價值理念,形成了一整套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留下了博大精深的文化資源和制度遺產。其中的精華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用於國家制度、運用於國家治理,在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程中不斷充實和完善,為中國人乃至全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對於當代中國制度形成和發展的影響是全面、深刻的,需要勇於並善於借鑒,不斷推陳出新。

  弘揚傳統修齊治平理想和家國一體情懷。《決定》提出“注重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強調把家庭家教家風作為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依托,充分發揮其涵養道德、厚植文化的德治作用,從而營造良好社會風尚、維護社會和諧安定。修齊治平理想、家國一體情懷,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重要滋養。注重家國同構是中華文明發展的一大特點。《大學》有雲:“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這些均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價值觀念。在中國人的眼裡,國和家緊密相聯,國由家組成,家是國的細胞,家庭是國家和諧安定的基礎﹔家庭秩序是國家秩序的前提和保障,家齊才能國治。在這種治理模式下,國家治理與家庭治理息息相關,家庭倫理與愛國情懷高度一致,強調正確對待個人、社會與國家的關系,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民族和國家利益。這一價值內涵已深深融入中國人民的血脈,成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可或缺的文化基因。

  弘揚傳統德主刑輔方略和德法共治原則。《決定》提出“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完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法律政策體系,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求融入法治建設和社會治理”,進一步強化道德對法治的支撐作用,把道德要求貫徹到法治建設中﹔注重發揮法治對道德的保障作用,運用法治的力量引領正確的價值判斷、樹立正義的道德天平,以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德主刑輔是我國古代基本的治國方略,其發端於西周“明德慎罰”的觀念。孔子繼承這一思想,主張“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倡導為政以德。以董仲舒為代表的漢代儒家,主張前德而后刑、大德而小刑、務德而不務刑的觀點,確立德主刑輔的法制原則。《唐律疏議》承繼此原則,注重處理好道德與法律的關系,認為“德禮為政教之本,刑罰為政教之用”。儒家治國理政思想既強調以德治國,又注重法律約束,強調“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凸顯依法而治的重要意義。德法共治的基本原則,蘊含著法治與德治辯証統一的思想。二者相互作用、相互補充,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不斷發展完善,逐步形成系統的治國理論,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內容,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啟示和借鑒意義。

  弘揚傳統親仁善鄰理念和協和萬邦思想。《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尚和合、求大同思想的繼承和弘揚,彰顯了處理當代國際關系的中國智慧。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理念和思想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周易》的“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論語》的“禮之用,和為貴”和“四海之內皆兄弟”,《孟子》的“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墨子》的“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無不蘊含著以和為貴、與人為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等價值理念,體現了對和諧、和平的珍視。這些價值理念發展至今,可理解為與鄰邦之間和睦相處、守望相助,妥善協調不同國家之間的關系,促進世界各國相互尊重、和諧相處、合作共贏。它們源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積澱,滋養著中國外交理念的根脈,並運用於國家治理實踐,凝練為傳之后世的治國理政經驗和制度。

  (作者為嶺南師范學院國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