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日報: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陳曙光
2020年05月11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立足於實干,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多樣性、變異性,整治形式主義需要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心和魄力,堅決向形式主義頑瘴痼疾開刀,確保集中整治不走過場、不做虛功,確保取得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最近,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著力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意義重大而深遠。

  全面小康是腳踏實地干出來的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必須立足於實干。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實干是最質朴的方法論。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回溯新中國歷史,從一窮二白到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面臨“開除球籍”的危險到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從物資短缺到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從落后於時代到逐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新中國樹起一座座實干的豐碑。70多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深刻說明一個道理:任何偉大的事業,總是始於夢想而成於實干。隻有實字當頭、以干為先,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干,才能創造奇跡、成就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個‘數字游戲’或‘速度游戲’,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目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內在要求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不搞花拳繡腿、不搞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確保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惟有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務求實效,不貪虛功,鍥而不舍地向前走,才能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決勝全面小康容不得半點形式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是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期盼。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也是最后沖刺階段。沖刺階段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是比拼意志的時候。決勝全面小康的路上,容不得半點形式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方面任務之繁重前所未有,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之嚴峻前所未有。”今年以來,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形勢復雜多變,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較大影響,尤其是目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各種因素疊加,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難度更大。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這既是大戰,也是大考。越是形勢嚴峻復雜越需要勇當先鋒、敢打頭陣,越是任務艱巨繁重越需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小康社會要全面建成,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必須以優良作風狠抓工作落實,充分調動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奮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風狀況總體上是好的,與黨和人民的事業要求總體上是相適應的,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同時,一些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依然存在,有的還出現了一些新動向新表現。比如,有的黨員、干部習慣於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熱衷於造聲勢、出風頭﹔有的抓工作不講實效,不下功夫解決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難以給領導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響的事不做,工作匯報或年終總結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有的下基層調研走馬觀花,下去就是為了出鏡頭、露露臉,坐在車上轉,隔著玻璃看,隻看“門面”和“窗口”,不看“后院”和“角落”﹔有的地方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改便箋,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復開,執行政策搞層層加碼,過多要求基層提供視頻圖片資料作為工作佐証,消耗基層干部大量精力﹔等等。目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持續向好,扎實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破解復工復產難點、堵點,都需要各級黨組織切實解決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讓黨員、干部心無旁騖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從講政治高度審視和整治形式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氣、決心和魄力,堅決向形式主義頑瘴痼疾開刀,確保集中整治不走過場、不做虛功,確保取得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成效,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實質是主觀主義、功利主義,根源是政績觀錯位、責任心缺失,用轟轟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實實的落實,用光鮮亮麗的外表掩蓋了矛盾和問題。”我們黨歷來反對形式主義。早在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形式主義是一種幼稚的、低級的、庸俗的、不用腦子的東西”。形式主義是違背事物發展規律的,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從危害上看,形式主義不僅貽誤工作,甚至可能使黨和國家利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遭受重大損失。例如,近年來查處的一些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重大環境污染事故等,背后都不同程度地隱藏著個別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如果這些問題長期得不到治理,就會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損害黨的形象與公信力,嚴重侵蝕黨的執政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作風建設的重要任務,大力弘揚真抓實干作風,推進工作要實打實、硬碰硬,解決問題要雷厲風行、見底見效,面對難題要敢抓敢管、敢於擔責。”形式主義具有頑固性、反復性、多樣性、變異性,整治形式主義需要緊盯老問題和新表現,全面檢視、靶向治療,加強源頭治理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把廣大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手腳從形式主義的束縛中解脫出來。一是持續筑牢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思想政治根基。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二是堅決糾治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中的形式主義問題。堅持從講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治理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隻表態不落實、維護群眾利益不擔當不作為,特別是漠視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等突出問題。三是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著力提高文件、會議質量,進一步明確精文減會的標准和尺度,完善負面清單,不發不切實際、內容空洞的文件,不開應景造勢、不解決問題的會議,做到真減負、減真負。四是進一步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嚴格計劃管理和備案管理,強化對計劃事項的監督執行。五是著力提高調查研究實效。調研工作要發揚求真務實作風,在求深、求實、求細、求准、求效上下功夫,力戒搞形式、走過場,不能給基層增加負擔。六是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決不能虧待那些攻堅克難的“干將”和“闖將”。七是深化治理改革,為基層放權賦能。總結一些地方的新鮮經驗,進一步向基層放權賦能,加快制定賦權清單,推動更多社會資源、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人力物力財力投放到基層。八是堅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實。各級黨委(黨組)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堅持一級做給一級看,抓好本級帶下級。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