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做好復學復課這道“必答題”

趙婀娜
2020年05月1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營造一個安全、溫暖、朝氣蓬勃的校園環境,有賴各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門口處,校長親自將學生接入學校﹔校園內,“春風十裡不如在校園遇到你”的橫幅迎風招展﹔教室中,老師和同學們戴著口罩彼此親切問候……最近一段時間,隨著北京市高三、初三學生相繼重返校園,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已陸續復學復課。沉寂許久的校園恢復了往日生機,身穿校服的身影和琅琅的讀書聲,為一座座城市增添了蓬勃生機與活力。

  復學復課,牽動千家萬戶。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要有序推進學校復學復課,壓實學校主體責任,確保師生身心健康。抓實抓細校園疫情防控,確保校園安全復課,是當前教育系統乃至整個社會面臨的重要課題。有人將復學復課比喻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這張“考卷”中,必須用心做好的一道“必答題”。營造一個安全、溫暖、朝氣蓬勃的校園環境,有賴各地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精心准備、精細安排,創造性地開展工作。

  做好復學復課“必答題”,首先需要各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個學校精心設計、周密安排,壓實學校主體責任。在復學復課過程中,需要做到一校一策、一班一策,將每一個硬件設施、每一項制度安排、每一份流程設計,都做到萬無一失。比如,貴州省高三年級正式復課前,有的學校提前20多天就開始准備,圍繞疫情防控征集了八大類100多個問題,從入校時的人臉識別,到登記信息、測量體溫,再到餐食准備、餐具消毒等,無微不至、逐一解決。隻有將組織保障、制度保障、物資保障、應急保障都做到細之又細,保持科學、嚴謹的態度,不忽視任何一個細節、不留下一絲隱患,才能讓學生安心,讓家長放心。

  做好復學復課“必答題”,離不開全社會密切配合、統籌協作。復學復課是一項系統工程,關系學生、老師、家長等多個群體,牽涉授課、就餐、住宿、交通等多個環節,不僅需要教育系統多想一些、早做一步,更需要全社會各行各業的支持和幫助。比如,在江西,全省各級衛健、公安、交通、市場監管等政府部門協同,建立聯防聯控和信息共享機制,共同抓好抓實校園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從物資供應到道路交通安全,從疾病診治到食品衛生,每一項工作都關乎師生健康、校園安全。唯有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學校老師及學生家長齊心協力,才能為學生的復學復課保駕護航。

  做好復學復課“必答題”,還需要廣大教育工作者以師者匠心,躬耕教學。疫情的發生對學生的學習、生活、心理狀態都產生了影響。復課后,廣大教師需要更加關心、關注學生的心理狀態,上好“復學第一課”。同時,通過開展疫情防控、生命安全、衛生健康等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分享、總結居家學習生活期間學習體會和成長感悟,厚植家國情懷,激發使命擔當。同時,積極幫助學生實現從在線學習到課堂學習的平穩過渡,對於學習上存在困難的學生,及時給予個別化指導和幫助,引導學生盡快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方式。

  “相信歸來時,你已成長。”老師們對學生的囑咐和叮嚀言猶在耳。隨著越來越多的學生重歸校園,時間為孩子們的成長融入厚重的分量。相信在全社會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廣大學子定會以健康之姿、奮斗之姿,珍惜時光、不負韶華,以優秀學業回報各方的期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1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