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在疫情大考中書寫人大優異答卷

徐雋

2020年05月10日09: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兩手都要硬,兩戰都要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打響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地方各級人大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融入戰“疫”大局,在忠誠履職中踐行初心使命,展現擔當作為。

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這是我國公共衛生安全史、生態環境保護史上的裡程碑,是群眾有所呼、人大有所應的體現。2月 10日、2月24日、3月5日、3月12日、4月1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負責人5次答記者問,就疫情防控相關法律適用發出權威聲音。

2月7日,北京、浙江、上海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率先作出依法防控疫情的決定﹔3月20日,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在全國率先通過關於切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營造尊醫重衛良好風尚的決議﹔3月25 日,陝西省人大常委會成為首個通過關於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決定的省……截至4月初,至少有26個省級人大常委會開展了疫情防控相關立法,60多個設區的市作出疫情防控決定決議。

在當前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之時,各級人大常委會又乘勢而上、主動出擊,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軌貢獻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組織人大代表和常委會機關干部深入開展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活動﹔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動員人大代表積極助力復工復產,企業界、生產一線的人大代表積極響應,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組成7個調研組,走企業、下社區、入工地、問項目、進市場、訪農家,詳細了解企業和重大項目復工復產、社區疫情防控、市場供應、春耕備耕等情況,並就遇到的問題提出對策建議……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也是一場必須打贏的戰爭。包括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在內的260多萬名各級人大代表,崗位盡責履職戰“疫”,勇往直前、竭盡全力,譜寫了一曲敢於戰斗、不怕犧牲的壯麗凱歌!

全國人大代表、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張伯禮,1月27日疾馳武漢,率領209名中醫“國家隊”進駐江夏方艙醫院,父子同在一線戰“疫”而不曾見面,60多天日夜勞累,病倒戰場。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醫學院講席教授程京,晝夜奮戰在科研前沿,帶領團隊僅用一周時間就成功研制出全球首款能在1.5小時內檢測包括新冠病毒在內的“六項呼吸道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曲靖市麒麟區袁家營村民小組的袁海波,親自帶領組織起來的外出務工人員,乘租好的大巴車返崗投入各地生產線,來回一趟近四千裡路。武漢市東西湖區人大代表、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身患漸凍症卻一直堅守崗位,指揮保障武漢最早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全市最大的傳染病專科醫院的高效救治任務……

人大代表植根人民,他們聽民聲、察民情,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提出了大量有價值的意見建議。截至4 月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收到127位代表關於疫情防控的建議200件。有關部門認真辦理代表建議,許多建議變成一條條具體可行的政策措施。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在疫情大考面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展現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優勢,各級人大常委會和廣大人大代表交出了優異的答卷!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