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三問美國政客,“攻擊中國”就能保命嗎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20年05月09日10:01 |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小字號

美國共和黨的“反華劇本”一經曝光,引發輿論嘩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第一時間將其在推特上“挂”出示眾。圖片為華春瑩推特截圖

面對新冠病毒在美國的加速傳播,一些美國政客以及媒體的關注焦點不是救人,而是“甩鍋”,著實令人咋舌。

日前,媒體曝光的一份長達57頁的共和黨文件,就如何把疫情責任甩向中國提供了詳細教程。最能體現其核心要義的或許是以下這一條——當被問及“疫情暴發是否是特朗普的錯”時,共和黨人被告知,除了強調總統頒布了中國旅行禁令之外,“不要用其它為總統辯護,直接攻擊中國就行了”。

如此簡單粗暴的話語選擇,充分表明美國一些政治人物面對疫情時,不講科學、無視証據,企圖混淆輿論、愚弄民意。

事實上,在這份文件被曝光前,國務卿蓬佩奧、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等政客的“甩鍋”行動已進行多時。他們熱衷於將病毒起源問題政治化,加上“可能”兩字,就天馬行空地渲染所謂武漢病毒研究所具有“安全風險”,病毒可能源自“泄露”,卻從未為如此嚴重的指控提供任何科學依據。面對公眾對美國政府防疫不力的質疑,他們張口即是“中國與世衛組織耽誤了美國疫情應對”。

謊言根本經不起事實扇過來的一記耳光。韓國同美國同一天報告首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但此后兩國疫情的發展軌跡卻迥然不同。連日來,《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等衛生問題專家,詳細梳理疫情發展時間線,強調美國第一時間從世衛組織獲得了疫情信息,再次証明了美國“被耽誤”一說純屬謊言。

目前,美國是全球疫情最為嚴重的地區,感染病例超過百萬,死亡病例數逼近8萬。有衛生官員稱,疫情是當代美國人的“珍珠港時刻”“9·11時刻”。隨著更多有關疫情初期美國政府應對混亂的信息傳出,隨著社會公眾對美國疫情傳播情況的了解進一步加深,一些政治人物如果仍舊希望靠對外“甩鍋”來過民意關,顯然是自欺欺人。

連日來,這場歷史性危機,正在美國社會激發更多質問與反思。各方關注的焦點是,為何在擁有兩個月以上時間窗口的情況下,美國還是未對疫情來襲做好准備,防控工作步步被動。

《科學》雜志文章指出,美國疫情應對“支離破碎、混亂不堪”,且受到政治人物發出的“相互矛盾的信息”困擾。就美國疫情防控不力的原因,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教授亞瑟·卡普蘭分析指出,“白宮沒有足夠嚴肅地對待美國面臨的威脅”,“信奉自由市場的保守派將意識形態置於科學之上,無法在全國范圍對疫情做出強有力的反應”。

在科學研究尚未取得突破的當下,國際團結、攜手合作,是各國應對疫情時最需依靠的有效“疫苗”。病毒沒有國界,直至所有人都安全之前,沒有人談得上是真正安全的。面對全球危機,任何人在任何一個角落同病毒展開的較量,都是屬於全人類的抗爭。“甩鍋”游戲只是掩耳盜鈴,它成不了對抗病毒的“疫苗”,說它是一種政治病毒恐怕更為貼切。

這是病啊,得治! 

延伸閱讀:

人民網評:請問美國政客,老人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人民網評:再問美國政客,這就是你們說的人權嗎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