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再問美國政客,這就是你們說的人權嗎

人民網特約評論員

2020年05月08日13:4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用尊重人道的方式來消滅人,美國可謂是行家裡手。”這是美國建國半個世紀之際,法國著名政論思想家托克維爾寫進《論美國的民主》中的一句名言。近兩百年過去了,托克維爾的洞見被“人權衛士”一次又一次驗証。

紐約停尸房超負荷運轉,裹尸袋已經用盡,隻能用床單來運送尸體﹔火葬場被允許24小時工作,紐約將新冠患者遺體運往無人島掩埋﹔由於治療費用高昂,無保險的底層患者根本無法負擔……

短短8周之內,美國疫情死亡人數超過了美軍在越南戰場陣亡人數總和。節節攀升的數字,帶走的是鮮活的生命,留下的是破碎的家庭。因政府應對不力造成的人道主義危機,正在美國上演一出出人間悲劇。

然而此時,美國政客在忙啥?“難過得晚上睡不著覺”的總統特朗普到戴維營過周末去了﹔國務卿蓬佩奧正聲嘶力竭地叫嚷,他有“大量証據”証明新冠病毒源起武漢病毒所,卻又拿不出任何証據﹔白宮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佛羅裡達州參議員盧比奧一伙人則在不顧一切地向中國潑污水,翻來覆去就那幾個毫無依據的理由……

確診病例從1人到100萬人,美國用了不到100天。這100天裡,美國政客遲遲不發布隔離禁令、宣揚新冠病毒還不如流感嚴重、大規模檢測一拖再拖……特朗普明知疫情的嚴重性卻輕描淡寫,甚至說出“(死者人數)不超過十萬則表明我干得不錯”之類的話﹔蓬佩奧、盧比奧之流,一頭將人權口號喊得震天響,一頭甩鍋中國、斷供世衛組織、制裁古巴、伊朗等國。他們不僅在本國的人道主義危機面前息聲啞火,還企圖在他國釀造更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現在看來,托克維爾的犀利總結反倒更像溢美之詞——疫情當前,逝者如斯,美國政客卻似乎連“尊重人權”的戲碼都懶得秀一下了。

日光之下,本無新事。回頭看看美國人進駐這片大陸的“發家史”,不難發現美式人權的遮羞布下,從不缺少白骨累累。北美洲原著民印第安人慘遭白人驅趕殺戮是例証﹔芝加哥歷史博物館內美國黑奴遭受白人奴役壓榨的場景是例証﹔修建太平洋鐵路時流傳的“每根枕木下躺著一具華工尸骨”是例証﹔始於反對白人警察暴力執法的“黑人命也是命”運動是例証……

歷史和現實的互文,深刻暴露出美式“人權觀”的真諦——掠奪他人的人權,以饗自身的貪欲。

公道自在人心。全世界稍有良知的人都應清楚,漠視生命的美國政客沒資格自詡“人權衛士”。他們編得來精致的謊言和陷阱,玩得轉嫁禍於人、撈取政治資本的勾當,卻終難回答一句人性深處最質朴的詰問:面對數以萬計的逝去生命,你們的良心會痛嗎?

如果他們有良心的話!

延伸閱讀:

人民網評:請問美國政客,老人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