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少一些 “為你好”式管教

王梓佩

2020年05月07日08:0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少一些 “為你好”式管教

近日,有網友發帖稱自己穿吊帶裙進入地鐵時被攔下,質疑工作人員說“衣衫不整不允許進地鐵”的合理性,引發爭議。地鐵方隨后公開表示,讓她加衣是怕她感冒。

乘客可以穿吊帶裙搭乘地鐵嗎?

《杭州地鐵乘客守則》中,與此相關的規定是第十四條,“禁止赤腳、赤膊、醉酒者、烈性傳染病患者或健康狀況危及他人安全者進站、乘車”。

赤膊就是赤裸胳膊的意思?梳理資料可以發現,赤膊最初是指光著上身被太陽晒成紅色,后來逐漸演變出裸露上身的含義。《現代漢語詞典》將赤膊定義為——作動詞講,是赤裸著胳膊,也指光著上身﹔作名詞講,是光著的上身,如“打著赤膊干活”,即光著上身干活。

由此看來,赤膊雖然有赤裸胳膊之意,但偏重於赤裸上半身。試想,如果禁止赤裸胳膊,那麼穿短袖豈不是也把胳膊赤裸出來了?短袖可以而吊帶裙不行,應當規定禁止赤裸肩膀。如果禁止的是赤裸胳膊,也該同理對腿部布料覆蓋長度作出規定。

回到事件本身,人們爭論的焦點無外乎穿吊帶裙是否屬於“衣衫不整”。不同的人對著裝款式接受程度有區別,認識轉變發展需要過程。如果穿吊帶裙目前讓一些人認為是達到了和赤裸上身一樣不文明的程度,那麼由地鐵等公共場所經過民主程序,作出明確的禁止規定未嘗不可。

但必須提醒一些人,他人衣著暴露與否不是你自控能力低下的借口。以“防騷擾”的名義要求女性少暴露,是將男性管好自己的責任無端轉嫁到女性身上,看似為女性著想,實則是坐在男性一邊拉偏架。

正因如此,杭州地鐵在沒有規定或者規定含糊的情況下阻止穿吊帶裙的人進入,還要打著“怕她感冒”的旗號,就顯得有些心虛外帶偽善——想管,又擔心被批評思想僵化保守,於是不惜化身“家長”,命令已然成人的“孩子”添衣。

其實,真要是擔心乘客因內外溫差太大而感冒,不妨把地鐵溫度適當調高,還能減少能耗,或者效仿一些城市為不同地鐵車廂設置不同溫度,提供人性化的服務,而非推行“為你好”式的管教。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