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隻爭朝夕,真抓實干

■ 楊 凱
2020年05月07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五一”假期前,中國確定了今年全國兩會召開的具體時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全國兩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本來召開時間在去年底就已經確定,但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襲來,為了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中國及時果斷推遲了兩會召開的時間﹔現在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中國又及時果斷明確了兩會召開的時間。

  無論是2月下旬決定推遲召開兩會,還是在4月底決定召開兩會,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根據形勢變化調整策略、把握戰機的特點,從根本上說,彰顯出中國共產黨人對“真”“實”二字的追求。

  真心實意為人民,求真務實看問題,最后落到真抓實干做事情。細看百年黨史,中國共產黨就是不斷用“真”戰勝“假”、用“實”打敗“虛”,從千難萬險中突圍而出,向著更高的目標前進。

  這次抗擊疫情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真抓實干的能力。黨中央一聲令下,各級組織真正動員起來,廣大黨員真正行動起來,把中央要求貫徹落實到方方面面。戰疫指揮者、人民子弟兵、醫護人員、警察、社工、下沉干部、志願者……大家分工有不同,但黨旗始終飄揚在第一線,黨員始終戰斗在第一線。正是因為他們的錚錚脊梁實實在在地挺立在殘酷的戰場,所以他們無私無畏的浩然正氣為人敬仰,他們舍我其誰的英雄氣概引領中國人民眾志成城迎戰疫情。

  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中國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做到這點很不容易。但當前境外疫情暴發增長態勢仍在持續,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加大,國內防止疫情反彈的復雜性也在增加,中國並沒有到輕鬆的時候。信心定力不可無,輕心傲氣不可有。真正體察“國之大者”,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是中國共產黨人當前的任務。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明確指出,今年一季度極不尋常,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必須充分估計困難、風險和不確定性,切實增強緊迫感,抓實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

  幾天后,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又再次強調,要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這“六穩”“六保”,關系國家發展前景,關系人民民生福祉,瞄准的是新形勢、盯緊的是真問題、擔起的是實任務、考驗的是細功夫,需要全國上下像抗擊疫情一樣同心同德,奮勇搏擊。

  隻爭朝夕,真抓實干。非此,不足以向歷史交出合格的答卷。

  亦唯此,中國共產黨人才能屢屢克服磨難,走出個柳暗花明,走出個雲破天開!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