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金伯中
2020年05月0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構建疫情防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智防智控的工作格局,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加快補齊公共衛生服務短板,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疫情防控能力建設,把各項防控措施常態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我們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積極構建疫情防控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智防智控的工作格局,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浙江全省上下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黨的群眾路線堅持好、貫徹好”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社區防控主陣地。我們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網格”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組織動員全省6.9萬個基層網格和33萬名網格員,建立健全覆蓋鄉鎮(街道)、社區(村居)的防護網絡﹔把專業性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與群眾性疾病防控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健全完善疫情信息報告網絡、基層疾病預警機制、應急響應機制、干部下沉機制等,形成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

  疫情面前,黨建統領與依靠群眾相結合,迸發出強大的行動力、執行力和動員力。全省超過2萬家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隊以及行業協會、聯盟等第一時間投入防控一線﹔廣大農村村民、社區群眾自發組建“防疫共同體”“義務跑腿隊”等,構筑起群防群控的嚴密防線﹔廣大浙商和浙江企業家自覺服從黨委政府統一調配,抓緊恢復和擴大緊缺醫療物資生產﹔廣大浙江籍海外僑胞、歸僑僑眷捐資捐物、奉獻愛心,彰顯了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歸屬感。在這場嚴峻斗爭中,浙江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

  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深度應用,在浙江大顯身手。從基於大數據技術的“一圖一碼一指數”,到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防疫和醫療物資管理﹔從對疑似、確診病人密切接觸者的精准發現,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排查,都體現了“傳統+科技”的智治理念。特別是充分運用大數據優勢加強疫情聯防聯控,全面建立精密智控機制,利用“疫情圖”“復工圖”直觀反映各地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情況,利用“綠碼、黃碼、紅碼”三色健康碼實施市民健康狀況動態管理,為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落地落實落細提供了強有力支撐。充分發揮數字治理、智慧治理的作用,就能持續推進社會治理、風險防范的數字化、現代化轉型。

  “服務不缺位”是新時代“楓橋經驗”的重要特征。面對疫情給企業、群眾、基層帶來的實際困難,各地市各部門出台一系列幫助企業復工復產、人員返工返學返崗等的政策措施,建立復工人員“白名單”、返工人員出行防護等工作機制。有的地方政府和公安機關直接協調,主動為企業和返工人員提供相關服務,指導幫助企業做好內部防疫工作等,確保了全省分類分區分時段有序復工。切實救急解難,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就一定能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作者為浙江省公安廳副廳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