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短缺職業”折射經濟轉型升級

鄒 翔
2020年05月07日05: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利用新產業新業態發展的契機理順就業結構,是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的必然要求 

  求職者主動出擊、提升職業技能,相關企業抓住機遇、轉型升級,一定能推動個人和企業實現更好發展,迎來美好未來

  

  “營銷員”居於短缺職業排行第一位,緊隨其后的是“快遞員”,“縫制機械裝配調試工”“裁剪工”等5個職業成為新出現的短缺職業……不久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2020年第一季度全國招聘求職100個短缺職業排行”,為就業市場提供了重要參考,也折射出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帶來的新變化、新特點。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就業和人力資源市場造成了一定沖擊。一方面,部分勞動者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就業難題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不少用人單位招不到人、崗位虛席以待。造成供需不匹配現象的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對人員流動的限制。而隨著大量務工人員返崗,企業加快復工復產,以及一系列保民生、穩就業舉措的落地實施,供需兩端的情況均在逐步改善。短缺職業排行的及時發布,為勞動者求職和用人單位招聘提供了准確、有效的指引,有益於就業市場供需錯位問題得到緩解。

  新短缺職業的涌現,有助於促進就業、增加職業選擇。對於求職者來說,密切關注勞動力市場供求關系變化,選擇較為短缺並且適合自身的職業進行准備,練就“金剛鑽”之后自然可以攬得“瓷器活”。對於企業來說,要敏銳把握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經濟社會各方面的新特點新趨勢,積極擁抱新產業新業態。要看到,疫情對產業發展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一些傳統行業受沖擊較大,但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為支撐的新產業新業態迅速“補位”、快速發展,使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發生巨大變化,不斷培育出新的就業增長點。利用新產業新業態發展的契機理順就業結構,是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的必然要求。

  平衡好人力資源市場職業供求,需要用好職業技能培訓。職業技能培訓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重要舉措。疫情防控中,人社部積極組織實施線上培訓專項計劃,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實現實名注冊線上培訓超500萬人次,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新產業新業態的快速發展,對勞動者崗位技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加大技能培訓力度、加快調整勞動者隊伍技能結構、進一步提升技能素養。因此,技能培訓內容有必要適當向新興的短缺職業傾斜,並緊密結合市場需求和企業生產的實際,進一步制定和完善職業培訓標准。

  正如國際勞工組織指出的,勞動世界的未來並不單單是高技能,中低技能的工作同樣不可或缺。生產制造業領域、服務行業職業需求仍然偏緊,就體現了這一特點。“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統籌好新舊短缺職業的技能培訓和管理保障工作,讓各行各業員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戰勝疫情和經濟轉型升級之路才能走得更堅實。同時也要認識到,不管腦力活還是體力活,服務業還是制造業,空缺的職位總是為那些踏實奉獻、愛崗敬業的人准備的。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無論是“六穩”工作還是“六保”任務,就業都擺在首位。面對新的短缺職業,求職者主動出擊、提升職業技能,相關企業抓住機遇、轉型升級,一定能推動個人和企業實現更好發展,迎來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