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東西手拉手 共同奔小康

2020年05月06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吳政隆

  堅持“輸血”與“造血”、當前與長遠、扶貧與扶志扶智、對口支援與雙向協作、政府引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突出一個“真”字——既真心實意,更真抓實干,還投入真金白銀

  

  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體現。江蘇堅決貫徹落實,帶著感情和責任,與對口幫扶地區一道,組織實施了一批促發展、補短板、強弱項的幫扶項目,辦成了一批暖人心、順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實事。截至目前,陝西省、青海省西寧市和海東市所有貧困縣(區)全部脫貧摘帽,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解決。作為對口扶貧協作省份,我們感到特別高興。

  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我們堅持精准扶貧,聚焦受援地區“兩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環節,堅持“輸血”與“造血”、當前與長遠、扶貧與扶志扶智、對口支援與雙向協作、政府引導與社會參與相結合,集中力量、集中資源,助力受援地區攻克脫貧攻堅最后堡壘。在對口幫扶支援中,我們突出一個“真”字——既真心實意,更真抓實干,還投入真金白銀。今年江蘇省對口幫扶財政資金比2019年增長6%,並已全額撥付至對口幫扶地區財政專戶。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今年我們著力加強了“點對點”幫助貧困地區勞動力返崗就業和貧困地區農產品產銷對接,大力開展就業、消費扶貧行動。

  在持續“輸血”的同時,我們更加注重幫助貧困地區“造血”。結合受援地實際,大力實施一批“造血”式產業扶貧項目,幫助當地發展產業。近年來,先后選派3000多名挂職干部和1萬多名專業技術干部赴對口地區開展工作,江蘇一批民營企業也積極行動,自覺助力脫貧攻堅。

  南京市與受援地一道把柞水縣金米村的小木耳辦成了大產業,常州市幫扶的平利縣蔣家坪村女媧鳳凰茶業現代示范園區蓬勃發展,江蘇人愛吃的小龍蝦“游”到秦巴山區的水稻田裡,鹽城的耐鹽鹼水稻長到戈壁灘上,徐工集團的機械開進西南山城……經過多方共同努力,在西藏、新疆、青海、陝西、貴州、三峽庫區等對口幫扶支援地區培育了一批企業、壯大了一批產業、建成了一批園區,增強了受援地的“造血”功能和內生發展動力。

  江蘇和對口幫扶支援省份的發展互補性強,協作合作前景廣闊。在助力對口幫扶支援地區發展的同時,江蘇自身也大為受益。近幾年,江蘇與對口幫扶省份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立大通關區域合作機制,共同拓展航空物流和空陸聯運業務,進一步打開發展空間,提升對外開放質量和水平,實現了互利共贏。江蘇是勞動力輸入省份,疫情防控期間我們採取包機、專列、包車等方式,“點對點”把對口幫扶支援地區的農民工接過來,既幫助了受援地區貧困勞動力增收脫貧,又促進了江蘇企業復工復產。江蘇也是人口和消費大省,通過互聯網等多種方式將貧困地區生態優質、物美價廉的農產品賣到江蘇,既促進了當地脫貧攻堅,又滿足了江蘇老百姓高品質生活需求。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年。我們將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入落實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精神,與協作方一道把各項工作抓實抓細抓到位,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偉健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