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楊  煌
2020年05月06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確診病例累計超300萬,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許多國際交流交往活動按下“暫停鍵”……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

  “道不遠人,人無異國”。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疫情來勢洶洶,傳播速度之快、病亡人數之多,超出人們的預料,成為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一場嚴峻考驗。當此之際,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都無法置身事外、獨善其身。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各國都面臨抗擊疫情的艱巨任務。這既是對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各國對外政策取向和價值理念的一次“大考”。國際社會加緊行動起來、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所強調的:“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加強團結合作,應聚焦共同目標,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加強信息分享,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防止疫情跨境傳播﹔加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的國際合作,集各國之力,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維護好全球產業鏈,深化產能合作、深挖產能潛力,實現最大效能的抗疫物資供應……惟其如此,方能匯聚攜手抗擊疫情的強大正能量。與此同時,各國還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調整和對接,確保全球市場的開放和穩定,提振世界經濟信心。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面對困難,最可貴的是齊心協力,最可怕的是紛爭拆台。任何試圖將疫情政治化、標簽化的言行,都不利於推進國際合作,也終將不得人心。筑牢維護人類生命安全的堤壩,世界衛生組織肩負著獨特使命。這次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關鍵時刻,試圖弱化世衛組織等多邊機構作用,勢必破壞全球衛生治理體系,是極不負責任的。支持世衛組織的工作,對於全球戰勝疫情至關重要。

  一個木桶如果存在短板,它的容量不是取決於最長木板的長度,而是取決於最短木板的長度。“木桶原理”啟示人們,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不是一國一域之事,不能坐視任何一國掉隊。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一些衛生系統相對落后、經濟基礎薄弱欠發達國家的防控條件著實令人揪心。國際社會應加大對疫情嚴重和衛生體系薄弱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支持幫助,填補地區公共衛生安全漏洞,共同織密織牢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網。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同舟共濟、守望相助,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我們就一定能贏得最終勝利,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6日 04 版)

(責編:馮粒、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