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可堪大任!

董曉偉

2020年05月04日00:0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在剛剛過去的幾個月裡,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們看到,中國的“90后”、“00后”絕不是“嬌滴滴”的一代。“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習近平總書記點贊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奮戰在疫情一線的廣大青年人,是對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戰“疫”一線青年的嘉獎,更是對新時代中國青年奮進的鼓勁。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禮贊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此次戰“疫”絕對是值得濃墨重彩書寫的一筆。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那句廣為流傳的“哪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學著前輩的樣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搶人罷了”,正是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的生動寫照。從白衣執甲、逆行援鄂的醫護人員,到不懼風雨、守護平安的普通民警﹔從不辭辛苦、日夜奉獻的志願者,到援建雷神山火神山、彰顯中國速度的建筑工人……他們的勇敢與堅強、擔當與盡責,展現出大無畏的斗爭精神和為國分擔的好品質。

戰“疫”中書寫的精彩篇章,只是新時代中國青年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的縮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過程中,在圓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上,新時代中國青年從來就不是旁觀者。從奮戰在扶貧第一線的黨員干部,到扎根大山的鄉村教師﹔從守衛世界和平的維和官兵,到用生命滅火英勇犧牲的消防戰士﹔從以十一連勝奪取世界杯冠軍的女排姑娘,到助力中國“奔月”夢想照進現實的年輕“嫦娥人”……他們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以國家任務為己任,把人民利益放心上,在祖國需要的各行各業積極行動、熱忱付出,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了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壯麗的青春之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今天,新時代青年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面臨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但在圓夢復興的新征程上,必然會有艱巨繁重的任務,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充滿驚濤駭浪。鼓起勇氣,腳踏實地,胸懷遠大,堅定守護愛國為民的理想坐標,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於坎坷中砥礪奮斗,在艱險中奮勇向前,新時代中國青年必將綻放出最絢麗的青春之花。

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把人生奮斗匯入新時代的洪流,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在艱苦奮斗中砥礪意志品質、在實踐中增長工作本領,厚植家國情懷,樹立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時代的榮光必將屬於你們,中國的未來亦更加可期。

(責編:董曉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