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從中華文化中汲取戰疫力量

賈平凡
2020年05月04日0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尋根問祖、崇文重教、傳揚文化,是海外僑胞歷來堅守的傳統。

  近些年來,每年三四月份,眾多海外華裔青少年報名參加“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都對暑期的中國之行充滿期待。

  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華裔青少年到中國的尋根之旅被迫中斷。與此同時,海外華文學校大多也暫時閉門停課。宅在家,沒有老師教,孩子們的華文課程怎麼辦?很多海外華僑華人家長的心頭多了份焦慮。不能去上自己平時喜歡的中華文化課怎麼辦?不少華裔青少年的生活少了份樂趣。

  停課不停學,尋根上“雲端”!為紓解海外華僑華人家長的燃眉之急,滿足華裔青少年學習中華文化的興趣愛好,近段時間,中國各級涉僑部門聯合海外華文教育機構,相繼推出一系列寓教於樂、精彩紛呈的線上夏令營和網絡中文課程。中文課堂線上“開花”,讓華裔青少年點開屏幕就能學習優秀中華文化,足不出戶就能領略中國大好河山。

  “雲上”“習武吟詩”、跟學“琴棋書畫”、“雲”游名勝古跡、看動漫學成語、聽故事知歷史……隨著線上夏令營和中文課程開班開課,華裔青少年學習中華文化的熱情更高了。

  疫情當前,中華文化不僅是一節節引人入勝的具體課程,更是持續支撐海外僑胞戰疫的強大精神力量。從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汲取力量,海外僑胞添了戰疫信心,增了戰疫斗志。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縱覽上下五千年,中華民族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這是一個民族的精神稟賦,更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文化基因。“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從悠久的中國歷史中汲取智慧,海外僑胞堅持抗疫的韌勁更強。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守望相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疫情發生以來,海內外中華兒女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書寫了無數感人肺腑的暖心故事。海內外中華兒女用行動証明: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人心齊,泰山移”,從扎實的戰疫實踐中總結經驗,海外僑胞攜手抗疫的心氣更齊。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古往今來,自信達觀是中國人面對未來的胸襟氣度。直面當下,海內外中華兒女堅信,人類終將戰勝病毒,山河必將安然無恙。待疫情的陰霾散盡,海外僑胞將繼續在五洲四海為夢想打拼,華裔青少年將重新踏上暌違已久的中國尋根之旅,各國華商又將在為全球經貿合作牽線搭橋的路上奔走不歇。“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從美好的未來寄望中凝聚信心,海外僑胞戰勝疫情的勁頭更大。

  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共同的“根魂夢”再次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相約:隻待花開疫散,執手共赴山河!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