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讓青春枝頭綻放絢麗之花

——寫在五四青年節

李浩燃
2020年05月04日06: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原創音樂作品《堅強的中國》引發不少網友關注。音樂視頻中,醫護工作者奮力戰疫的一幕幕場景真實生動、如在眼前。特別是那些年輕的白衣天使們,洋溢著青春的朝氣,傳遞著鼓舞人心的正能量。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各族青年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從堅守重症病區的護士到參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農民工,從值守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到風裡來雨裡去的快遞小哥,從守護一方平安的基層民警到趕制防疫物資的車間工人……廣大青年用行動充分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

  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青春意味著澎湃動能、無限可能。魯迅先生說,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見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見曠野,可以栽種樹木的,遇見沙漠,可以開掘井泉的”。徜徉於博大精深的漢語文化,“青春”當屬最美好的詞匯之一。然而,每個人的一生都隻有一次青春,許多人受益時渾然不覺,失去時則徒留悵然。正如有人慨嘆,“人世間,比青春再可寶貴的東西實在沒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春光燦爛之時,惟有惜時如金、晴耕雨讀,否則,虛擲光陰、蹉跎歲月,隻會落得“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的結局。

  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就應該胸懷理想、志存高遠,追求昂霄聳壑的氣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什麼一句“現在,輪到‘90后’來保護大家了”收獲無數點贊?正是因為擔當的情懷最感人,燃燒的青春最可敬。古人言,“立志而聖則聖矣,立志而賢則賢矣”。行大道、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國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才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

  1939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說:“什麼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奮斗這一條。”奮斗是最朴素的“成功學”,是邁向目標的最可靠階梯。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青年總要面臨“成長的煩惱”。但對青春最高的禮贊,乃在奮斗。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當代青年更應樹立“永久奮斗”的理念,自覺在奮斗中淬煉本領、增長才干。當前,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十分艱巨,決勝全面小康時不我待,決戰脫貧攻堅重任在肩,正待青年群體高揚奮斗的風帆,練就過硬本領,向著浪高風急、沖破逆折處勇毅前行,讓青春的枝頭綻放絢麗之花。

  “現在,青春是用來奮斗的﹔將來,青春是用來回憶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讓我們以夢為馬、不負韶華,用奮斗精神鑄就青春的底色,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4日 04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