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甩鍋”豈能拯救生命

——造謠中傷“中國抗疫”有悖國際正義(二)

2020年05月0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大災大難面前,選擇仇恨、攻訐,不僅無助於自己克服困難,而且會讓世界蒙上陰影

  

  疫情肆虐,人命關天。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一些政客卻和福克斯新聞等美國右翼媒體一唱一和,為了推卸自己救治不力的責任,玩起了“甩鍋”游戲,什麼“武漢病毒研究所人工合成病毒泄露”“中國隱瞞疫情”“世界衛生組織延誤時機”等謊言相繼出籠。據媒體披露,最近美國共和黨內部下達的選戰指引明確要求,在涉及疫情問題上要統一口徑,一起“甩鍋”中國,這成了他們精心策劃的選舉策略。這一番政治操弄,讓他們的險惡用心大白於天下。

  新冠病毒源自何處,這是一個嚴肅的科學問題,需要由科學家進行嚴謹、專業的溯源調查。當年西班牙流感源自美國,醫學專家艱苦努力,百余年仍未確定“零號病人”。人們不禁要問,美國那些政客和右翼媒體人,何以言之鑿鑿、妄下斷語?事實上,所謂“合成病毒泄露”一說剛出口,就遭到包括美國醫學專家在內的全球科學界一致駁斥。《柳葉刀》《自然·醫學》等權威學術期刊都發文強調病毒的自然起源。更有醫學專家直言,當今之際,不去救人,反而糾纏病毒起源,無異於“謀殺”。古往今來,面對大災大難隻想著撈取政治資本的人,最后都會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陰謀最怕陽光。美國獨立新聞調查網站“灰色地帶”專門刊文,揭露保守派記者如何與美國政府唱“雙簧”,並詳細披露炮制和傳播陰謀論的全過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專家文森特·拉卡尼羅對那些借疫情誣蔑中國的言辭看得透徹,指出有人散布的所謂“病毒可能是人為制造的”“可能是從實驗室裡泄露出來的”都是“政治驅動”的謠言,毫無科學依據。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的病毒學家杰森·金德拉查克在《福布斯》雜志網站上刊文指出,這是沒有科學証據支持的論點,不值一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美國一些政客的“甩鍋”伎倆達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甩鍋”中國還不夠,還要“甩鍋”世衛組織。他們不反思自身應對疫情的“災難性”做法,反而把自己國家的疫情擴散歸咎於“中國和世衛組織延誤通報”。有識之士指出,中國一直保持信息公開透明,1月3日就通報了世衛組織和美國有關防控機構,世衛組織第一時間就向全世界發布了信息,何談延誤﹔北京、上海、廣州1月20日通報首例病人,美國1月21日通報首個病例,時間隻相差一天,但防控結果卻天壤之別。日前,全球超過1000個醫學協會、慈善機構、醫藥公司、專家學者等聯名致信白宮,指出世衛組織與中國政府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確保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通報公共衛生數據。中國第一時間分享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為加速疫苗研發提供了基礎條件。《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一語中的,在世衛組織宣布緊急狀態之后依然不作為,是會員國的責任,而不是中國的過錯,世界應該感謝中國的警告和抗疫努力。

  美國是目前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政府應對中出現的種種失誤,激起社會各界普遍不滿。而美國一些政客為了推卸責任,卻玩起了外人都看得明白的障眼法,一邊對內罔顧事實地評功擺好,一邊對外信口開河地造謠生事。被媒體曝光的那份為共和黨參與競選者圍繞疫情攻擊中國提供指導的備忘錄長達57頁,核心目的就一個:“甩鍋”。

  全球科學家普遍感到憂心,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是一種新型病毒,在疫苗研發取得突破之前,人類徹底擺脫其吞噬生命和危害健康的局面還有待時日。災難當前,危急關頭,守望相助方能共渡難關,團結協作才可應對挑戰。新加坡《海峽時報》網站刊發評論指出:“美國領導人玩責備游戲,隻會讓更多人的生命陷入危險……對美國及其盟友來說,把重點放在拯救生命上,並與中國合作尋找有效的疫苗,將管用得多。”

  林肯有一句名言:“你可能在某個時刻欺騙所有人,也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某些人,但不可能在所有時刻欺騙所有人。”美國一些政客硬是認為他們可以欺世盜名!中國以舉國之力抗擊疫情,以史無前例的“封城”之舉阻擊疫情,以不計代價的救治為診療探索經驗,中國的努力和貢獻理應得到尊重。這是有目共睹的,決不是一些人的政治操弄可以改變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杰弗裡·薩克斯呼吁:“美國必須向其他國家學習。全球合作並分享最佳做法,是我們安全走出這場危機的最大希望。”

  在大災大難面前,選擇仇恨、攻訐,不僅無助於自己克服困難,而且會讓世界蒙上陰影。事實上,美國不斷攀升的病亡數字,就是隻“甩鍋”不行動的惡果。奉勸美方一些政客,漠視生命泯滅人性,飲鴆止渴自食苦果,你們的“甩鍋”表演再充分,也隻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鬧劇。而你們當前最需要做的,就是少一些“甩鍋”的表演,多一些抗疫的行動﹔少一些無端的鼓噪,多一些人道的盡責﹔少一些惡毒的挑唆,多一些認錯的態度。惟其如此,方能救人之命,終結悲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2日 03 版)

(責編:王倩、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