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指責中國造假?眼瞎心也瞎

 ■ 熊  建
2020年05月02日06: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最近,國外有種論調,指責中國政府隱瞞新冠肺炎患者病亡數字,說中國實際上死亡人數很多,死亡率很高。至於論據嘛,幾乎全是牽強附會的臆測,或者傲慢導致的偏見——比如說,“在一些醫療技術先進的西方國家,病亡率都超過了10%,中國卻相對低得多,這怎麼可能?!”

  如此指責,毫無科學精神,更非實事求是。指責別人需要拿出証據,這是常識。人們不能背離常識來要求他人提供一個有利於自己的答案。更何況,這種被需要的答案還得靠違背事實才能得出。

  中國新冠肺炎的病例數據每天都在公布,而且由於全世界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在不斷深化,相應的知識系統也在快速更新,中國政府一方面及時公開相關數字,一方面也在做出更符合科學的調整。

  比如4月17日,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確診病例死亡數做了訂正——截至4月16日24時,確診病例核增325例,確診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這是科學求實的精神,公開透明的態度。

  線上,充分利用武漢市疫情防控大數據信息系統、市殯葬信息系統、市醫政醫管新冠肺炎信息系統和市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系統,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病例進行線上比對、去重、補全。

  線下,按照全覆蓋、無遺漏要求,對所有涉疫地點數據進行全採集,包括發熱門診、醫院、方艙、隔離點、涉疫社區,以及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門管轄的監所、養老機構等特殊場所,對所有病例個人信息全採集,通過醫療機構、街道社區、基層派出所、患者所在單位及家屬,逐人排查核對,確保每一個病例准確無誤,每一個數據客觀真實。

  建立在這樣科學認真工作上的數據,真實可信,而且可追溯,是經得起查考和驗証的,更不是一句沒憑沒據的“造假”就能推翻的。

  另外,武漢市在訂正確診病例死亡數時也說明了數據前后差異的原因:一是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導致醫療資源擠兌,收治能力嚴重不足,有些患者沒有入院治療,在家中病亡﹔二是在救治高峰期,醫院超負荷運轉,醫務人員忙於救治,客觀上存在遲報、漏報和誤報現象﹔三是由於收治患者的定點醫療機構快速增加,既有部屬、省屬、市屬和區屬醫院,也有企業、民營醫院和方艙醫院等,少數醫療機構未能及時與大疫情網對接、報送信息﹔四是有些死亡病例信息登記不全,存在重報、誤報情況。

  這樣的情況不是中國獨有,世界各國都要面對這個問題。發生在社區之中、醫院之外的輕度病例的遺漏,也會在所難免。英國政府4月29日在例行疫情發布會上,就首次將養老院和社區的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納入死亡總人數的統計,核增4419例。近日,美國各大媒體調查后認為,美國新冠肺炎實際死亡數字與官方統計差別較大,甚至可能已經數倍於官方公布的死亡數字。隻要疫情還在發展,相關數據就可能還會發生變化。美國在一開始認定是得了流感、死於流感的人中,有多少是因為新冠肺炎而死的呢?連美國國內也有這樣的疑問。這同樣需要科學來提供答案。

  所以,還是要本著科學、實事求是的態度正視疫情中的數據問題,根據事實判斷。一味糾纏、惡意指責,不但沒有道理,也浪費了寶貴的注意力資源,還不如把精力集中在本國疫情防控上。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李楓、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