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鉚足干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

仲田

2020年05月01日00: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勞動開創未來,奮斗成就夢想。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在這個崇尚勞動、贊美勞動者的節日裡,我們向奮戰在各條戰線上的勞動者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的勞動節,格外特殊。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平靜的神州大地上激起陣陣漣漪。為了抗擊疫情,無數勞動者沖鋒陷陣、日夜不休,奮戰在戰“疫”的最前線。廣大醫務人員披堅執銳、義無反顧,用生命捍衛生命﹔廣大建筑工人拼搏奉獻、不畏艱險,高質量、高效率完成各類防疫項目﹔廣大干群心手相牽、守望相助,以實際行動戰“疫”。疫情防控期間,勞動者成為最閃耀的群體,在關鍵時刻沖得上去,用點滴行動、真摯愛心奏響了一曲新時代勞動之歌。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是鏗鏘的時代強音。抗擊疫情,有太多勞動瞬間令人淚目:4萬多名建設者晝夜不停,用10天左右時間建成了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中國速度”令世人驚嘆﹔與病毒離得最近的檢驗技師,與病毒較量、同時間賽跑,讓檢測更准一些、再快一點﹔外賣小哥被稱為疫情中的“擺渡人”,讓沉睡的城市始終保持活力、常態運轉……人們不會忘記那些臉上的壓痕、那些疲憊的背影、那些濕透的衣服、那些粗糙的雙手,這些何嘗不是他們最美的“功勛章”。是犧牲,是拼搏,是奉獻,是辛勤,讓我們凝聚起不可戰勝的力量,終能戰勝那肆虐橫行的病魔。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當此時刻,我們遭遇疫情沖擊,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越是困難重重、挑戰不斷,越需要遇難不懼、迎難而上,越應該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在全社會傳播勞動精神和勞動觀念,讓勤奮做事、勤勉為人、勤勞致富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當前,要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行各業、各領域各戰線的勞動者都應該行動起來、身體力行、以身作則,不斷鞏固防控戰果,為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連續7年每年減貧1000萬人以上。這些成績都是依靠人民、為了人民而進行的,更是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而取得的。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歷史的輝煌﹔也正是因為勞動創造,我們擁有了今天的成就。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都需要每一位勞動者立足本職、胸懷全局,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以國家主人翁姿態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貢獻。

“勞動是一切成功的必經之路。”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現在到了決戰決勝時刻,必須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一方面,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另一方面,要完善各種體制機制,切實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使每一位勞動者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在新的征途上再創新業、再立新功。

“夢想屬於每一個人,廣大勞動群眾要敢想敢干、敢於追夢。”偉大藍圖早已繪就,時代舞台就在這兒,隻要各行各業人們辛勤勞動,有志氣有闖勁,我們就一定能鉚足干勁戰疫情、決戰決勝奔小康。

(責編:段星宇、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