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凝心聚力決勝全面小康

——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

2020年05月01日05: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在“五一”這個屬於勞動者的節日裡,我們向全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致以節日的問候,向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廣大勞動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疫情來勢洶洶,挑戰前所未有。面對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迎難而上、眾志成城,堅決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在抗擊疫情的嚴峻斗爭中,無數勞動者挺身而出、無私奉獻,從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的廣大黨員干部,到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的醫務工作者,從聞令而動、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到夜以繼日、協同攻關的科技工作者,從不懼風雨、堅守一線的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層干部、下沉干部、新聞工作者、志願者,到加班加點、不辭勞苦的快遞小哥、環衛工人、抗疫物資運輸司機,各行各業、方方面面的奮斗者、建設者、創造者在各自崗位上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共同推動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推動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展現了不畏艱險的英雄本色,書寫下可歌可泣的時代篇章。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疫情給我們完成既定目標任務帶來挑戰。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善於從眼前的危機和挑戰中搶抓和創造機遇,堅定克服困難、戰勝挑戰的信心,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我們要增強緊迫感、責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扎實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全面落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任務,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一勤天下無難事。”決勝全面小康,我們要弘揚勞動精神,凝聚奮斗偉力。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形勢,做好復工達產、復商復市,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決打好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都需要勇於攻堅克難、積極擔當作為,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各行各業都涌現出一大批奮斗進取的先進典型,他們辛勤工作在各條戰線的平凡崗位上,以實際行動踐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用不平凡的奮斗業績和奮斗故事,傳遞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價值理念,激發出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要以他們為榜樣,愛崗敬業、勤奮工作,艱苦奮斗、甘於奉獻,唱響新時代奮斗者之歌,匯聚起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

  決勝全面小康,我們要讓勞動者更有保障、更有尊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緊、任務重,一線就是火線,現場猶如戰場。要堅決落實《關於聚焦一線貫徹落實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措施的通知》,將保障舉措向抗疫一線人員傾斜,堅決落實《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為基層鬆綁減負,堅決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鍛造高素質勞動者大軍。堅持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創造更好工作條件,免除勞動者后顧之憂,不斷提升勞動者素質,就能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更好發揮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的主力軍作用。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無數雙手挽作長城。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無論有什麼樣的風險挑戰,都無法阻擋我們奮勇前進的步伐。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共克時艱、決戰決勝,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1日 02 版)

(責編:李楓、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